Google+

 

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手作工坊】大條年 作菜粿-食閏

農曆曆法中每三年會有一閏,十九年置七閏,閏年在金門本地話稱為「大條年」,也就是這一年的農曆會有十三個月,習俗上如果遇到「大條年」家戶便會作菜粿來祭拜。
 
菜粿的餡料與金門擦餅的餡料雷同,多是由一些蔬菜末、豆干、肉末、蚵仔等組成的,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獨特的餡料比例及風味,蔬菜的部分必須先略為拌炒,待放涼後方便包餡。
 
 
菜粿的外皮則是由地瓜泥、煮熟的粿婆及適量的糯米粉組成,材料備齊後和勻揉成糯米糰。
 
 
接著把糯米糰分成小糰,捏成一個碗狀,先放入蔬菜料,最後放上新鮮的蚵仔,把粿皮對口捏實封住,再放到蒸籠蒸個八分鐘菜粿就完成了。
金門習俗認為「大條年」有十三個月,而多出來的一個月是不好的,因此會在農曆二月二前做菜粿,用十三個菜粿來祭拜土地公,其中一個在祭拜完後要丟到外面給狗吃,因為人們相信天狗食月,而十三個菜粿就代表閏年中的十三個月,最後丟出去的菜粿給狗吃,象徵著狗把多出來的閏月吃掉的意思,也稱為食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