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舌尖上的金門】烈嶼桶餅~合成餅店

隱身在烈嶼(小金門)西方村落裡的合成餅店,擁有百年歷史,沒有華麗的店面陳設,卻保有烈嶼人記憶中最古早、傳統的好味道。
DSCN5513

合成餅店是一家傳承五代手藝,具有百年歷史的老餅店。走進店內所見的是一個簡單的玻璃櫥櫃,擺著各種金門道地的小茶點,其中一樣更是烈嶼獨賣商品-桶餅。 
DSCN5507
第五代傳人林老闆,為了保留這些古早味,幾年前由台灣返回烈嶼,接下老餅店好手藝,也娓娓道出餅店的歷史。 
DSCN5511
林老闆的祖先是來自大陸泉州惠安,而餅店的手藝也源自於泉州,合成餅店的店號則是傳自老闆的祖父輩。80年代曾回到惠安尋根,在對岸的老店面雖然還在,但歷經戰火文革,早已不復當年景像。 
DSCN5512
老闆與我手中握的相片,則是在軍管時期,由當時駐紮部隊的老士官長留下的。他回憶當年軍民一家的景像,愛拍照的老士官長,總是在年節思鄉之際,為他們留下珍貴的全家福照片。兩張照片分別在49、58這兩年的正月初九拍的,拍攝場景就是照片後方老古厝的大門。 
DSCN5509DSCN5508DSCN5510
店內賣的是一些金門的傳統點心,包含寸棗酥、麻荖、土仁荖、口酥、草索繚(蔴花)等,特別有一項是傳自廈門手藝,烈嶼獨賣的桶餅。  
DSCN5661
桶餅是古早時高貴的點心,因此常被放在鐵桶內保存珍藏而得名,桶餅原名又為「幼餅(金門話)」,乃因其製作手續繁雜之故。桶餅名稱的另一說,則為舊時以鐵桶疊放販售,故名桶餅。 
DSCN5667DSCN5666
桶餅的外型就像個小燒餅,或是扁型的綠豆凸,外皮有少許的白芝麻。極富創意的老闆,也將桶餅與飄香烈嶼的芋頭結合,研發出芋頭口味的桶餅。 
DSCN5675DSCN5676
桶餅的原料主要是麵粉、油、砂糖、珠蔥、芝麻,製作時透過麵皮與油皮的層層堆疊,創造多層次的外皮,內餡則為少量的糖餡與珠蔥,帶出甜而不膩的口感。 
DSCN5668
在午後沏上一壺好茶,搭上一口咬下層層化開的酥皮,以及甜而不膩的內餡,茶香與餅香回味無窮。
桶餅也是過去孕婦坐月子的營養補給,烈嶼當地會以麻油及薑,與桶餅一同入鍋煎香,起鍋前加入高粱,供孕婦食用補氣。
DSCN5670DSCN5672
桶餅除了配茶當茶點、補品外,也是當地人在戰爭物資缺乏時,早餐的選項之一。做法就是將桶餅放入碗內撥開,放入奶粉以熱開水沖泡,若想更營養一點,則可再加入一顆雞蛋沖泡。 
DSCN5673
牛奶搭上桶餅的飽足感,是下田農忙的動力來源。
嘗鮮指引:位於烈嶼鄉西方村,九井路右轉西口國小的小路,遇第一個岔路再右轉約10公尺。
地址:金門縣烈嶼鄉西方村75號
營業時間:不定(可事先電話聯繫)
電話:082-3625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