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古意金門】中蘭 顏氏節孝坊-半世紀守節立牌坊

金門志如是寫著:「顏氏鳳娘,賢聚人;平林蔡仲德妻。年二十六守節,卒年八十一。道光五年旌。」
 
位在環島北路旁的「顏氏節孝坊」,是旌表瓊林蔡仲德之妻顏氏鳳娘而立。在金門治中對於顏氏短短不到三十個字的記載,卻已是在過去性別極度不平等下,女性所能留下的詳實描述。
顏氏夫婿為瓊林蔡仲德,其子為瓊林士紳蔡行猷,古官道上的「觀德橋」即為蔡行猷所捐建。蔡行猷十歲失怙,其母顏氏堅守堅貞、盡心扶養,蔡行猷受其善心,奮鬥有成後廣為公益、造福鄉梓,獲朝廷誥封武德騎尉,並為其父取得詔贈,為其母爭得「欽旌節孝」坊。

牌坊約建於道光十六年間,為一座四柱三開的三層石坊,民國七年因金門遭逢地震及狂風侵襲,牌坊塌倒毀壞,石件散落僅存石柱立於路旁,民國五十三年由司令官下令整修,部份逸失石件以新灰重塑代替,新件舊料拼湊成今貌。
 
其中牌坊的聖旨牌是金門貞節牌坊中,唯二尚保有聖旨牌的其中之一,而另一處是「邱良功母節孝坊」。聖旨牌位在牌坊第三層,以四龍柱擔簷,但柱上的簷樓石件遺失,現在所建為水泥塑件。

牌坊所保留的石件雕飾中,正中額坊刻有雙龍搶珠,次間花板上雙面刻有麒麟回首以示不忘本,次間額坊一側為神龜背洛書,另一側為龍馬負河圖,常為成對出現,出自於伏羲看到河圖後領悟到天地間的道理,因此創造了八卦,具安鎮避邪之意。
 
坊柱上所提之對聯,陽面中聯為蔡廷懷所提之「苦節堅貞廿六歲矢志栢舟備感風淒雨慘;恩錫獎綸千百年垂名華表無慚玉潔冰清。鄉進士現任知縣愚叔廷懷拜 贈」
 
邊聯為瓊林人稱其為「廷蘭祖」的開澎進士蔡廷蘭所提「飲孽奉姑代職寢門全孝道;和丸訓子流徽巾幗享高年。愚弟廷蘭頓首拜 贈」
 
陰面中聯為顏高飛所提「人欽亮節羨鞠子養姑辛苦蓮心開蔗境;天慰艱貞喜一堂四代恩榮鳳詔遂烏私。辛未科賜進士愚姪顏高飛拜 贈」
 
陰面邊聯為薛允中所提「青年鏡破釵分一縷貞心耐霜雪;晚節甘來苦盡九旬遐福稚兒孫。姻姪薛允中率姪鴻圖梅脩仝頓首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