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古意金門】官澳 水尾塔石-說著一座石塔的歷史

官澳村落閒逛尋著風獅爺,巧遇這位阿伯向他詢問官澳聚落風獅爺的歷史,偶然提及了官澳聚落的水尾塔,循著線索去找水尾塔的殘件。
在老伯的指引下,果然很順利的在西甲池塘旁看到了這
 
按阿伯的說法,這塔石最早為一座水尾塔,位置在村落外圍枋港船隻靠港的附近,底下有塔座,上方還有石亭式的塔蓋,是安鎮海港水流的水尾塔。
三十八年國軍大舉進入金門,為了要構築軍事設施,許多能用的石料木件都被部隊拿去構工,官澳水尾塔也是。直到後來有村民發現塔石放在海岸的三角堡被當椅子用,將塔石拿回自宅天井放置,塔石因為舊房子改建才又搬到池子旁。
塔石高52公分,長寬43公分,花崗石材質,有上漆的痕跡,一面為坐姿佛像。
第二面刻」。
第三面刻」。
向著村子的一面則刻上」,若依照古寧頭水尾塔的方向,」都會向著村外,以達到安鎮水流、抵擋來自海外的邪怪,而字向著村內,代表著能將金銀財寶留住,不會順著海潮流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