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古意金門】金城 後浦 邱良功母節孝坊-國家一級古蹟

當走入後浦東門街道上,一座兩百年歷史的牌坊,讓時空彷彿倒流迴轉,走進滿是歲月刻痕的的古城鎮。
邱良功母節孝坊立於清嘉慶十七年(西原1812年),是表彰清贈振威將軍邱志仁之妻、邱良功之母許氏,許是年未滿三十夫歿,遺孤方才彌月,茹苦含辛撫育鎮功與良功兄弟長大。嘉慶十四年邱良功任浙江提督,剿滅海盜蔡牽,平定了東南海盜之亂,戰功彪炳顯赫,有功於國家。嘉慶十七年奏請旌表其母,獲清仁宗皇帝嘉許,誥贈邱母一品太夫人,並建坊表彰其守節撫孤育子之功。
牌坊為一座四柱三間三層五樓之石作牌樓,以泉州白石和青斗石雕刻建築而成,主體柱樑結構以堅硬的泉州白石為材料,青斗石則作為補間雕刻材料。坊高超過三丈,精雕細琢,頗為壯觀,是台閩地區規模最大、裝飾最精緻的牌坊,列為國家一級古蹟。
第三層頂簷由四根青斗鑿成的石龍柱支撐,簷下為聖旨石匾,石匾下橫刻「欽旌節孝」四字,以昭告邱母之節孝。
下方橫額刻載有「皇清誥贈振威將軍邱志仁妻 欽命提督浙江全省等處地方 統轄水陸軍功節制各鎮 加一等 記大功六次 晉封三等男爵世襲邱良功之母 誥贈一品太夫人許氏坊」。
 
在二、三層間,鑲有以青斗石(又稱青草石)刻鑿的鏤空石雕,每一幅都栩栩如生、雕工細緻。
 
坊柱陰陽面分別題有楹聯,描述邱母守節的事蹟。陽面外柱鸞鏡分輝龍駒匝月;麟圖著績鳳詔千秋。福建水師提督子爵世襲愚姪王得祿頓首拜 贈
 
陽面內柱撫週月劣孤麟閣勳名標彤管;垂千秋壺範鸞書褒獎表冰心。邱部尚書棺廣總督愚姪蔣攸鉗頓首拜 贈
 
陰面外柱「三十五日遺孤在昔身肩教養;二十八年苦節於今澤沛雲礽。浙江定海黃巖總鎮姻愚姪李光顯謝詔恩頓首拜 贈」
 
陰面內柱「華表闡幽光不負冰霜苦節;綸封綿世澤長留史冊芳聲。工部右侍箭浙江巡撫愚姪阮元頓首拜 贈」
 
四根柱子底下分別有四對雄、雌石獅作為夾柱石,為守護及夾杵石的作用,牌坊陽面其中一隻雌石獅,更被居民奉為「石師仙姑」,相傳為邱良功母的化身,每年農曆八月十五的千秋聖誕日,會為其建醮慶祝。
老舖、古街、舊牌坊,走入其中宛如穿越時空隧道,這是屬於真正金門的老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