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走入金門】料羅 海濱公園-落日 餘暉 戲潮歸

黃昏餘暉像打翻流金似的,在海面上灑滿了整片金黃,隨著海波一閃一閃的耀著,而這片美麗的海灣背後,卻藏著兩段歷史的哀愁。
料羅海濱公園就位在料羅村落前方,海灣的所在地為大家熟知的料羅灣,整片白淨的沙灘與平靜的海面,在夕陽中點綴著海面上的漁舟,是許多人逐浪觀落日的好地方。
 
料羅灣東側的媽祖公園,是媽祖八百年守護的象徵,居高而望的媽祖聖像,看顧著海島上世世代代的子民。
 
美麗的海灣卻曾有兩段哀愁的歷史片段。明朝崇禎年間,荷蘭東印度公司對福建沿海進行的掠劫以及封鎖行為,海面上零星的掠奪及交戰不斷,最後明朝水師於金門料羅灣與荷蘭和海盜聯軍大戰,在鄭芝龍(鄭成功之父)為前鋒下以絕對優勢兵力擊敗荷蘭東印度公司與海盜聯軍,史稱崇禎明荷海戰(明荷料羅灣海戰)。
 
另一段歷史則是國共動盪下,在八二三砲戰中規模最大的一場海戰,時間發生於民國四十七年九月二日,為掩護從台灣後勤運補至金門的美堅號登陸艦(LSM-249),中華民國海軍編號為104的沱江號炮艦,與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的8艘魚雷艇和4艘高速炮艇正面衝突,史稱九二海戰,又稱料羅灣海戰。海戰在雙方各有損失下結束,戰役中受損的沱江號炮艦,因戰績出色獲蔣中正頒授榮譽虎旗殊榮。
 
 
背著行囊、帶著相機來到這片海灣,卸下塵囂的嚷嚷,赤足忘情的踩著白沙,逐著不曾停歇的浪潮,呼喚著童年的純真。
 
日暮地平線,餘暉灑在粼粼海面,如奇幻水晶球的現了山頭風車的影,伴著倦鳥隱入在海的彼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