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烽火金門】金門高中 白宮-烽火連天 屹立不搖

如果說白宮是美國的象徵,那能代表金門走過戰火歲月的建築,不外乎是位在金門高中內的中正堂了。
金門中學中正堂建於民國四十年,是一座四柱三開間三層樓高的西式建築,後方為民眾及學生集會的大禮堂,由於整棟建築漆為白色,而被大家稱之為白宮」,在歷經的多次共軍猛烈的砲火戰事下,還能屹立不搖,可說是金門的戰地象徵。
先有白宮才有金門高中,民國三十九年,時任金門司令官兼福建省主席的胡璉將軍,為了崇敬領袖功勳,發揚軍民克難精神,而籌建一座與金門此歷史聖地的偉大建築,其建築外觀及後方禮堂拱形屋頂的建築型式,在當年可是相當新穎的建築技術。中正堂落成同年,胡璉將軍再將私立金西中學及私立金東中學合併為金門中學,校舍建於中正堂週圍,亦即是現今的金門高中。
 
中正堂正面牆上留有兩方大理石的建築誌及興建序。
中正堂建築誌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春,本黨內部怯懦反側之輩怵於暴俄與朱毛奸匪之猖獗,頓忘本黨革命責任之莊嚴使命,竟卑劣無恥向賣國殃民之朱毛奸匪求和,一般企圖苟安國民無復作飲鴆止渴之吶喊。我 總統蔣公目擊心傷乃告退隱,革命勢力遂失領導,奸匪趁機南渡。不一年,莽莽神州全告陸沈。雖有百萬忠貞之士託命海上,然大敗之餘情均惶亂,匪復聚眾來窺我中華民國族所賴以圖存之革命大業,實已到千鈞一髮關頭。當此之時,我 領袖蔣公既悲故國之淪亾,又憫部曲之窘迫,欣然以見危授命之大德,毅然任繼絕興廢之艱鉅,三十九年三月復職台北。十月之後,士飽馬肥,氣象昂騰,上下一體,中外交頌。其間曾兩挫匪鋒於金門,對反攻大陸光復中華之信念益臻堅定而為期匪遙矣。
國民革命軍陸軍第十二兵團,本我 領袖蔣公手創之革命武力,大陸敗退之後屯戍金門。蕞爾孤島遍野風沙,軍民十萬風雨飄搖,隔岸奸匪勢極洶洶,四臨大海波濤茫茫,勢實危殆。但自我 領袖蔣公復職之後,械彈被服源源賜予,餉糈器材滾滾不絕,蓋不獨遊子有家,抑且燃起吾人重回祖國再造革命之理想。感恩懷德之餘,適本克難運動之召,爰率全體軍民脩建大廈一座,並蒙行政院長辭脩陳公題名曰「中正堂」誌我領袖之偉大,且勗我全體軍民永為三民主義之信徒而效命焉。是為記。
司令官胡璉率全體軍民敬立
中華民國四十年 月 日


民卅八稔秋,時值赤禍橫流,神州陸沈,國家民族繫乎存亡絕續之頃。我國民革命軍第十二兵團義不帝秦,忍辱負重,雄戍於此地瘠民困之孤島金門,兵團將士赤膽忠肝,敵愾同仇,以生聚教訓之精神,作孤臣孽子之苦鬥,旋以此一年之間,即獲致古寧頭與大担兩役之光榮勝利,蕞爾島上,殲匪數萬,蜚聲中外,薄海同欽,已為反共抗俄史上寫下輝煌燦爛之一頁。
兵團司令官兼閩主席胡公伯玉,整軍經武,勤政愛民,今日之金門己馬肥士壯,安定繁榮,匪特為復興民族基地台灣之前衛,且為自由中國反攻大陸之跳板,更如太平洋中不沈之航空母艦,東南海上堅強之反共堡壘,是千古不朽之歷史聖地也。本營官兵忝属麾下,駐節此間,得而追隨兵團將士之後,共負反共抗俄之責,竊以為榮焉。
兵團為揮戈大陸反攻前夕,以與金門此歷史聖地留一世人永恆之紀念,並為景仰領袖蔣公震古鑠今之功勳,特於今年十月授命本營興建中正堂,矗立本島后浦之陽。鳩工建築時僅三月,此宏偉鉅大之工程乃在本營官兵實踐克難運動聲中完成之矣。
中正堂佔地九百五十有一平方公尺,建築工程之雄偉壯觀,徵諸金門尚屬僅有,即於我國工兵史中亦堪稱創舉。本營官兵遵奉 國父「雙手萬能」明訓,茲已發揮高度克難精神,用腦揮汗設計繪圖,胼手胝足完成任務。願此具有歷史價值之偉大勝蹟,能以啟發本島軍民忠黨愛國之精神,而為垂千秋萬世所有瞻仰,則本營之官兵為願已足。謹以為序。
陸軍工兵二十團第三營營長張才良施工 連長劉雲峰、陳懷立、廖光燕設計繪圖 徐甘泉、王應嵐暨全體官兵
中華民國四十年 月 日立
 
金門中學成立後,戰火未歇,民國四十三年的九三砲戰,位在高處的白宮成為戰火的目標,全校遷至成功村,民國四十七年八二三砲戰,全校師生搭軍艦赴台,轉分發至臺灣三十多所省立高中寄讀,而經歷兩場砲火洗禮後的白宮,依然屹立在金城郊外的高崗上。
 
而學校的外牆可是當年軍隊與師生,利用晨操時間搬運石塊所築成的,更顯見當年在激烈戰事下,軍民師生克苦克難的戰地精神,正門的牌樓則是時任金門司令官劉安琪將軍所建,並在牌樓題上金門中學的校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