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喜慶金門】後浦 奎閣 魁星爺聖誕

魁星踢斗,獨占鰲頭,農曆七月七除了牛郎織女鵲橋會、七娘媽生,也是主文運的魁星爺聖誕,位在後浦主奉魁星爺的奎閣,依例舉行醮慶酬神。

後浦奎閣又稱為魁星樓,建於清道光十六年(一八三六年),由士紳林斐章捐銀千圓所建,是科舉時代士子考試求神問運的所在。

魁星爺又稱文魁夫子、大魁夫子、大魁星君,因為魁星「屈曲相鈞,似文字之書」,被認為是主宰文運之神。就中國天文學的劃分而言,「文曲」是北魁斗中第四星天權的古名。魁星則指《春秋運斗樞》所載:北斗中的「第一至第四為魁」。「文昌」則是三垣二十八宿中紫微垣的其中一個星官,有星六顆,如半月形,列在北斗魁前,因此有「魁星踢斗」之說。而過去考中的進士要站在台階下迎榜,僅狀元一人站在鰲頭上迎榜,故稱「獨占鰲頭」。
 
奎閣位在後浦東門境,每年七月七作醮時,依往例會請來東門代天府溫大王爺、池王爺到奎星樓參與醮慶,今年還請了水門張府厲王同慶。
 
奎閣外壇的天公亭及醮儀發奏用的金紙、疏文。
 魁星爺在地區相當興,舉凡各種大小考試,考生都會準備准考證、供品前來許願,祈求考試能夠順利上榜,高中的考生也都會在這天來到奎閣還願,一大早就有許多人準備金紙前來祭拜,也不乏謝金牌、謝醮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