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珍稀金門】足跡 排遺 一個水獺與戰地的見證

幾個腳印,一旁未乾的排遺,見證了水獺與戰地金門相依相存的關係。
今天在好友帶領下,走訪了東半島海岸,意外發現在海岸碉堡射口上的特殊腳印。這是在建設碉堡水泥未乾下,不知情的動物踩過遺留下的痕跡,腳印一路向碉堡內挺進,前後兩兩交疊,與水獺腳步的移動方式不謀而合,很可能就是當時國軍建設碉堡時,被不知情的水獺誤闖遺留下的足跡。 
而水獺生活範圍除了陸域的淡水水系外,也會到海上進行覓食再回到岸上享用,並以淡水清洗掉身上的鹽分。
模糊的腳印雖然不敢百分百證明是水獺留下的,但可以肯定的說,在這座廢棄碉堡附近,目前仍有水獺頻繁的活躍在這。而最有力的證據就是射口外這堆新鮮的排遺,在野外判斷水獺的排遺也很簡單,由於水獺喜在水域附近較空曠處的石塊、布團等突出物上進食,並且留下排遺。也因為水獺的主要以魚蝦類為主食,排遺通常含有大量的魚鱗、魚刺、蝦殼等的殘餘,並且經常伴有一種從黃褐色至黑色不等的黏液,帶有腥臭味。
或許水獺在過去軍管時代,就已經跟戰地生活密不可分,甚至更早、更早......的以前,水獺就快了的生活在這島上,也許那時島上都還沒有人類的足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