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古意金門】瓊林 蔡希旦墓祭

瓊林蔡氏族裔墓祭抗倭勇者蔡希旦墓。
蔡希旦墓位在豐蓮山麓,也是庵前牧馬侯祠西北側。墓前設石筆望柱、石虎、石羊、石馬(特殊的是此墓原有石馬兩對,其設置原因不詳)。
蔡希旦字可久,號中溪,為蔡守愚之父。蔡希旦自幼修習儒學,但因境遇不佳,所以以農耕維生奉養雙親, 天性至孝,父親生病時,守在病榻前衣不解帶,並向上蒼禱告以己身替父親的病痛。 父親過世,水漿不入口三日,所以殯葬祭禮完全遵循禮法。
明‧庚申年(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泉州衛官料羅指揮王鏊,貪污無能,將船隻移往廈門。此時,漳州一帶流寇林三顯探得虛實,勾結日本倭酋阿士機等來侵犯浯洲(金門),賊寇所經之處,燒殺劫掠,廬舍所存無幾。平林村民聽此消息,合謀公推蔡希旦組織村民抵抗。此時,蔡希旦之父親新逝,尚未安葬,希旦召集村裡中壯丁二百餘人,晝業巡守,幾天後,倭寇果然侵襲村莊,希旦奮勇挺身而出,鼓舞了眾人的士氣,兩方交戰戰事慘烈, 挺身殺賊不敵壯烈而犧牲,享年五十歲,金門縣志將其列入「忠烈」。
此役在明洪受《滄海紀遺》一書〈災變之紀〉載:「三月二十三日,舟從料羅登岸刼掠。二十六,肆掠於西倉、西洪林兜湖前諸鄉社,男婦死者數百人。二十八日刼掠平林諸社十八都之人民廬舍所存無幾矣。四月初二日,寇攻陽習,陽習為十七都富盛之鄉,其人健鬥,合社與拒戰,死者百餘人」 此役亦稱為「庚申之難」。
蔡希旦死後廿六年,其子守愚於中進士任官之後(1586年,萬曆十四年),萬曆二十八年升任四川按察使後,其父蔡希旦和祖父蔡宗道,均誥贈按察使官銜,此墓也在此時改建,朝廷也誥贈「盛世儒英坊」,該坊今不復見,原留有額坊一面,寬三十四公分,長二五八公分,二面刻有『誥贈通議大夫四川按察司按察使中溪蔡公暨配封太安人累贈淑人許氏塋域』,被移至村落潭旁作為洗衣用,目前也已遺失。
墓建規制為明三品官墓。
墓碑浮刻「回首麒麟」
墓手龍首、石獅對望。
 
目前石獸因風水關係斷頭,棄置一旁,其後墓園整修再重立石獸。
每年清明之後,瓊林蔡氏族人會來祭掃,中午並在墓園前方擺桌外燴立食用餐,也是一項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