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古意金門】小西門 吳錦章墓

小西門吳錦章墓。
  
吳錦章小西門人,本名吳朝坪,吳朝枰年少時在金門以討海為生,因海盜猖獗,生存不易,遂於三十多歲至印尼蘇門答臘盛產玻璃的海港「阿沙漢」,以苦力賺取生計,後改行經營菸酒生意致富,近五十歲時,返鄉興建三幢二落大厝,亦是小西門模範廁出資興建者,因屋前原有之「屎礐坑」(早期之公廁,將所收集之水肥,用於灌溉農作),有礙觀瞻、臭氣沖天,因此說服屎礐擁有人,另於村西南購地興建。一來解決自宅屋前視覺與氣味的問題;二來讓小西門的環境衛生獲得改善,備受村民肯定,因此提名「模範廁」。
吳錦章晚年寓居廈門鼓浪嶼,在當地擁有兩棟洋樓,逝世後於1937年4月運回故里埋葬。其長子吳廷金曾冊封為印尼「甲必丹」(kapitan)。墓形式屬清代墓型,拜桌上刻有麒麟、鹿、鶴等聖獸。
 
墓埕的疊石則是龜紋勾縫,右側為后土。
 
吳錦章於印尼致富後,除了歸鄉建業興宅外,也對故鄉有諸多捐獻,庵前牧馬侯祠後殿之長案桌即為吳錦章敬謝,另金門部落記錄同安渡頭共濟橋相關的殘碑上,亦有小西門吳錦章的名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