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古意金門】瓊林 五世祖蔡靜山墓祭

清明節前一日,瓊林蔡氏族裔墓祭五世祖靜山公。
瓊林祭祖分為墓祭與祠祭。墓祭是在除夕祭拜二世祖蔡宣義的墳,及清明前一日在太武山翠谷營區內掃祭五世祖蔡靜山、十三氏祖蔡安所及二十世祖蔡攀龍等三座墳塋。
 
蔡靜山,名維德,字景修,號靜山,為瓊林五世祖。死後葬於太武山內,據說為風水上的「龜穴」,俗稱為「龜仔墓 」,與陳禎「仙人覆掌穴」、黃偉「飛鴉落田穴」及陳顯「騷蟳趕蟹穴」,合稱「金門四大名穴」。
 
 
墓制屬明朝型制,有墓碑、墓桌、左右曲手向前延伸而成明堂,青斗石刻成的獸型曲手。
 
蔡十七郎遷居平林開始至五世以前,蔡氏一族人丁並不旺盛,或單傳,或為僧,或另開別族,直到五世的蔡靜山生有四子,留於瓊林的長子竹溪公、次子樂圃公奠定了瓊林蔡氏的規模。五世祖的祭祀也因此受族人重視。 
也由於瓊林蔡氏五世祖蔡靜山、十三氏祖蔡安所及二十世祖蔡攀龍三座墳塋均在太武山軍事管制區,因此每年只有清明節前一天,由軍方開放蔡氏族親進入營區內掃墓祭祀,並在營區內進行吃頭。
相關閱讀:【古意金門】瓊林 十三世祖蔡安所墓祭
     【古意金門】瓊林 二十世祖蔡攀龍墓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