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古意金門】小西門 模範廁

小西門模範廁位於金城鎮的小西門聚落,是該聚落僑民吳錦章購地興建新廁,約建於民國六年(1917年),民國九十六年9月26日公告為縣定古蹟。
吳錦章本名吳朝坪,年少時討海為生,因當時海盜猖獗而謀生不易,三十多歲時到印尼蘇門答臘從事勞力工作,後經營菸酒生意有成,近五十歲時返回金門故里陸續興建三幢二落大厝。第一幢於清光緒二十九年(1903年)落成,因覺得屋前幾座為了收集水肥而設的舊式「屎礐」,有礙觀瞻且影響衛生,便說服「屎礐」的主人將坑填平,他再另外在聚落西南購地興建新的公廁。
 
當初建造新模範廁時,是依照原有聚落「屎礐」的坑數,一共建了22個廁所坑位與屎礐池,分左右兩排,按單、雙數分列,而一進門後左右兩邊是1、2號,為吳錦章自家所有,兩邊牆壁加高並蓋有木構板瓦屋頂,其餘為露天坑位,供村民使用。
坑位基座使用花崗石條(長1.6公尺,寬25到30公分,中縫約20公分寬)作為腳踏,牆壁則是用夯土砌築(內添加碎瓦片)後外抹蚵殼灰修飾,而收集池則為磚砌,表面亦抹蚵殼灰。
一座近百年歷史的模範廁,象徵著過去小西門在公共衛生上的進步,完工後的公廁因受村民肯定,也因此被稱之為「模範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