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喜慶金門】新市 忠義廟 關聖帝君聖誕醮慶 晉金紙 送天公

農曆正月十二、十三慶祝關聖帝君聖誕,舉行兩日醮慶,十二日晚間進行晉金紙及送天公儀式。
關聖帝君就是民間俗稱的「關公」、「關帝爺」。據說,關公年輕的時候,在家鄉從商,以販賣布匹為業。生前精於理財之道,最擅長算數記帳,曾設簿記法,並發明日清簿,這是一種清楚的記帳法,即為現今一般商人所使用的流水帳。關公所用的青龍偃月刀,十分鋒「利」,與生意上求「利」同音,求之獲「利」。一般合夥做生意,最重義氣和信用,關羽信義俱全,因此被後世商人尊為商業守護神,及視他為保佑人們發財的武財神。 而民間一般也熟知關公因為夜讀春秋,又發明簿記法,因此也是五文昌之一「文衡聖帝」。新市因多為商家營居,早年家戶民宅多供奉關聖帝君。
 
新市舊屬山外里,早期黃沙滾滾,為荒漠之地,政府在民國四十三年間徵收土地倡議繁榮,首先鼓勵後浦商家每戶構建店舖一棟,遂成今之復興路,當時蔚為風氣,縣民競相向政府標購土地陸續興建成今中正路等之景象。民國四十七年七月一日始設置為里,士農工商百業興隆,家戶於民宅祀奉關聖帝君,八十九年新建忠義廟,於農曆正月十三會舉行醮慶,而正月十三也是民間記載關公「飛昇」之日。
 
請來東門道士館進行醮儀,十二晚間進行晉金紙及送天公,因忠義廟沒有乩身,儀式是由新頭蘇王爺協助,道士先念路關咒、登雲梯入五門開始晉金紙。
 
道士讀疏,長老在乩身後面跪拜。
請眾王爺神尊上神輦,準備送天公。
 
 
 
熱鬧的送天公,旗幟神輦在火光下舞動,鞭炮聲鑼鼓聲喧天、響徹夜空。
送完天公回到忠義廟內,蘇王爺交代了一些明天鎮五方的事項。
接著就是隔日正月十三熱鬧的遶境陣五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