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喜慶金門】六甲 鶯山廟 護國羅舍人聖誕醮慶 遶境吃三牲粿

六甲鶯山廟農曆正月初九初十醮慶,初九進行繞境吃三牲粿。
 
六甲鶯山廟是浦山里六個聚落(劉澳、浦邊、後宅、長福里、洋山、呂厝)共同的信仰中心,主奉「大唐奉旨敕封護國羅舍人」,又俗稱為「六甲西宮」,相傳廟址建「飛鶯逐雞」穴的風水上,鶯山廟所奉羅舍人,相傳即大唐演義《羅通掃北》中羅通之弟羅仁,因為救兄長而成仁,後被封為舍人(唐代對王公貴族之稱)。依廟誌記載,清嘉慶年間,舍人公神駕南巡,駐蹕鶯山風水寶地,因神蹟靈感鄉人因而建廟奉祀。廟前還有一尊石將軍,也有一段與後沙風獅爺大戰的傳奇。
來自六甲繞境隊伍浩浩蕩蕩出發,行經六聚落吃三牲粿,今年由浦邊輪值,但有路線是固定的。
 
首站來到劉澳的奎山宮前,乩童逐桌巡香案,法師進行科儀。
 
繞經劉澳風獅爺,下一站就前往浦邊村落。
浦邊的吃三牲粿分成四個地方進行。
 
第一處在八柱。
 
 
第二處在小築佳趣前,是長房及二房一起祭拜的地方。

第三處來到浦邊蓮法宮。浦邊北極玄天上帝、劉澳池府王爺。
 
蓮法宮前廟埕的五房。
 
池府王爺。保生大帝
 
羅舍人公。池府四公子
 
舍人公。北極玄天上帝
 
田府元帥。中壇元帥

 
黑旗將軍。舍人公
 
第四處北周南周跟趙家。
 
 
後宅普濟寺吃三牲粿。
 
 
長福里吃三牲粿。四位乩童分別為浦邊北極玄天上帝、呂厝廣澤尊王、劉澳池府王爺、浦邊田府元帥。
 

 
接著來到洋山,洋山吃三牲粿分三處,第一處是在洋山東堡,在陳氏家廟前。
 
第二處洋山西堡。
 
第三處也是在洋山西堡,張氏家廟前。
 
 
最後來到呂厝,位置在朝山寺前,朝山寺主奉廣澤尊王,原本是一旁拱峰宮的神明,後來因禱雨靈驗,被村民另建廟奉祀。
 
繞完六個村落最後隊伍在回到鶯山廟前。早期鶯山廟前的灣澳就是個跑馬場,醮慶時會在海濱舉辦跑馬賽事,在當時往往人山人海盛況空前,是東半島相當有特色的廟會慶典,後來因國共情勢才停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