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芳草金門】不一樣的露穗-高粱


秋收的季節,古厝埕前曬滿收割的高粱穗,而這些高粱並不是拿來做酒,而有其他更健康實用的功能。
先比較一下上下兩張照片,就能看出兩種高粱的差異,高粱除一般熟知拿來釀鼎鼎有名的金門高粱酒外,還能製作傳統的露穗粿,更是傳統清掃工具的主要材料,猜一猜哪一種是拿來釀酒,哪一種拿來做掃把?
 
金門高粱種植的品種包含「台中五號」,農試所與金酒合作推廣適種的「金選二一」、「金選九零」,以及「金選三號」,其中用來釀酒的品種主要以前三種為主,植株較低可抗風且利於收割,結穗量多而飽滿,且穗花集中方便脫穗,主要用來進行大面積耕作釀酒,相較之下「金選三號」單位面積產能較低,已逐漸被市場淘汰,多小面積耕作提供製作掃把的材料。
 
用來製作掃把的高粱,結穗量相較下少,其穗花分散柔軟而下垂,富彈性的高粱穗反而成了製作掃把的好材料,植株高度約兩公尺,比釀酒用的高粱高出許多,收割後再經過曝曬乾燥、脫粒就可以進入綁掃把個程序了,而脫下來的穗粒則可以製作傳統的「露穗粿」,可以說是物盡其用。
裝滿水的杯子不出聲,飽滿的露穗也愈低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