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古意金門】下莊 水尾塔

下莊重建後的水尾塔。
下莊於明朝年間成村,明嘉靖年間滄海記遺太武之東為十八都,其山自石門關而下,盡於鳳山。而鳳山在東為最中,隸於左右者:為後洪、為湖頭、為前埔、為莊厝、為塘南、為烏林。」其中莊厝即是指下莊,在村內現今的恩主公廟誌記載:「考下莊先世於明間成村之時,即建原廟於斯新廟對面東巒上,後上莊廢村,即佚修廢圮歷久,神像遷至黃建華宅,舊廟現址僅遺一完整寶塔及基石......」可推知水尾塔約建於明代,民國100年因塔身頹敗重修,依過往七層塔修建,頂端泥塑葫蘆收尾則替換為石葫蘆,在舊塔崩塌時,發現一方早期水尾塔塔件,現在安放在一旁。
 
 
舊塔件為方形塔石,四周刻有佛、法、僧、寶」,部分字跡已經模糊難辨。
過往水尾塔下方還有自高處蓄流而下的水源,水尾塔整修同時,四周的環境也進行整建,水泥三面光的溝渠引道,卻以不復過往水脈順流與水尾塔鎮水的環境關係。
自東巒高處下望的水尾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