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芳草金門】杜鵑花科-唐杜鵑

唐杜鵑(Rhododendron simsii Planch.),杜鵑科(Ericaceae)。
唐杜鵑又名中原氏杜鵑、映山紅、杜鵑,為常綠灌木,植株高約2公尺,是杜鵑屬中的一種。
葉互生,堅紙質,橢圓狀披針形至卵狀橢圓形,葉表疏被刺毛,葉背脈被刺毛。幼枝密被灰或褐色伏刺毛。
花數朵排列成頂生繖形花序,花冠猩紅色或深紅色花,呈漏斗狀,5裂,最上面裂片具暗紅色斑點。
花萼披針形,5深裂,外披糙伏毛。
雄蕊7-10枚,柱頭鈍狀,與花冠等長。
蒴果卵圓形,熟時5裂,密披糙伏毛,基部具宿存花萼。
唐杜鵑是金門為一的杜鵑花科植物,多分布在太武山的花崗岩縫間,太武山東稜段可發現零星的族群。
 
根、葉及花可入藥,味酸性平,分別有祛風濕,活血去瘀,青熱解毒,化痰止咳的功用。
三、四月份開花的唐杜鵑,艷紅的花朵映在岩盤山間,在福建植物誌中又有「映山紅」之稱,可見唐杜鵑在盛開時是多麼的吸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