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芳草金門】酢漿草科-紫花酢漿草

紫花酢醬草(Oxalis corymbosa DC.),酢漿草科(Oxalidaceae)。
紫花酢醬草又名大本鹽酸仔草、紅花鹽酸仔草、銅錘草、大酸味草、紅花酢漿草,為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約20-30公分,是酢漿草科酢漿草屬中的一種。
具球狀鱗莖,多數小鱗莖聚生在一起,無地上莖。葉基生,葉片由三片小葉所組成,表面近平滑狀,背面疏被細毛,全緣無缺刻,闊倒心形,長約 2-4 公分,寬 2-6 公分,先端凹缺,葉柄長10-40公分,托葉橢圓形,與葉柄合生。
繖形花序有花 6-10 朵集生總梗先端;萼片有5,橢圓狀披針形,先端有橘紅色小腺體,外面被白色毛。
花瓣5,紫紅色,倒披針形,基部綠黃色,有深色條紋,長 1.2 公分,寬 0.5 公分,先端鈍或截形;雄蕊 10 枚,5 長 5 短,花絲被細毛,基部合生;子房5 室,花柱5,柱頭頭狀,深綠色披長毛。
果未見。開花卻不結果,所以沒有種子。
常見於金門濕潤開闊的野地或路邊林道下。
全株均可入藥,性寒味酸,句散瘀消腫,清熱解毒,可治疔瘡,腫毒,咽喉腫痛,痢疾,跌打,毒蛇咬傷,具解毒消腫,清熱通便之功效,內服主治腸、肺炎等,但胃、肺寒症者不宜常用或大量使用。
紫花酢醬草也是一種童趣植物,取兩葉聯同葉柄摘下,剝掉葉柄的肉質外皮,將兩葉片處交纏在一起,兩相進行拉鉤遊戲,先拉斷的就算輸。
而酢醬草因為因為葉型與苜蓿類似,一般苜蓿只有三片葉,英國人相信如果能找到四片葉的苜蓿,將會帶來好運。雖然這是個誤會,但看到成片的酢醬草也總是忍不住探尋一下,是否能找到四葉的幸運草,姑且當它是個美麗的誤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