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芳草金門】唇形科-日本筋骨草

日本筋骨草(Ajuga nipponensis Makino),唇形科(Lamiaceae)。
日本筋骨草又名紫背金盤、破血丹、散血草、筋骨草、石灰葉、見血青、白毛夏枯草、白馬蜈蚣、白尾蜈蚣,為一或次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約10-30公分,是唇形科筋骨草屬中的一種。
 
植株披柔毛,莖直立或斜上 。幾無基生葉;莖生葉匙形、倒卵形至橢圓形,先端鈍,基部楔形下沿,不整齊的粗鋸齒緣,長約2-6公分,寬約1-2.5公分,具緣毛,兩面疏被毛,葉背常帶紫暈。葉柄長約1-2.5公分。
 
聚繖花序下部者遠隔,向上漸密集成頂生假穗狀花序;下方苞葉與莖葉同形,向上漸小呈苞片狀,卵形至寬披針形,全緣或齒緣。
花萼鐘形鈍狀,外面上方披毛,萼齒三角形,長約花萼的一半。花冠藍紫色、稀白色或白綠色,具深色條紋,筒長8~11公釐,近基部略膨大、披疏毛,簷部近唇形,上唇短直,二淺裂,下唇伸延,中裂片扇形,先端截形或微凹,側裂片狹長橢圓形;雄蕊4 ,二強伸出。
小堅果卵圓狀三稜形,背部具網狀皺紋,果臍達果軸3/5。
既名為筋骨草,全草可入藥,主治外傷出血,消炎鎮痛。在金門常見於林蔭下的濕潤野地,太武山斗門古道、山后、碧山、洋山等路邊都有分布。
在花期開放時,一串串白紫色的花穗在草地上冒出,也吸引的許多蜜蜂來尋「蜜」,如果有看見,不妨停下腳步留意觀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