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喜慶金門】峰上 天后宮 媽祖聖誕祭蜂

農曆三月廿三媽祖聖誕期間,位處海島的金門,許多村落都會為媽祖聖誕舉行醮慶廟會,各個村落也都有各自的特色,而其中位在峰上的天后宮在遶境結束後,還會有一個特殊又饒富趣味的祭蜂儀式。
峰上居民源於明永曆年間,海上盜匪海寇猖獗,金門守禦千戶所於此設峰上巡檢司,防堵海盜侵襲,而逐漸有各姓氏移居於此。
而峰上天后宮的媽祖,相傳是來自於海上漂來的三塊漂流木,分別為峰上、下湖及溪邊三地居民拾得,峰上拾得為三媽。
但因媽祖不願分隔三地,因此便合祀於峰上天后宮,讓神光得以普照三地。
相傳峰上所在處位於蜂穴之上,為祈求村落平安,在每年農曆三月廿三媽祖聖誕遶境後,會在天后宮前進行獨特的祭蜂儀式。
祭蜂儀式準備的物品,包含有紅鴨卵(有押煞之意)、紅圓、兵粿(又稱糖粿仔,為中間壓凹的湯圓)、兵酒(餿水)。
最開始先由法師誦經請神。
儀式完成後,村民會扛著兩頂神輦,平行的在廟前廣場上左右晃動,這時候村裡的長者會將紅鴨卵、紅圓、兵粿等祭品往兩頂輦間丟擲,讓大家穿梭在其間撿拾。
村民撿拾的同時,必須遭受兩頂神輦的夾擊,另外也會有人像撿拾者潑灑餿水(兵酒),讓整個祭蜂儀式更增添了許多趣味。
兩頂神輦在廣場上左右搖擺,就像蜜蜂的翅膀展阿展,鴨卵的滾動祭了蜂穴的煞,而剩下的餿水會分給有牲畜的人家去餵養,讓禽畜長得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