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走入金門】太武山東稜堡群-就地取材的「中堡」

中堡是太武山東稜遇到的第一個堡,在過去是一座機槍堡,而堡內所隱藏的秘密,也恰能如實的呈現當年國軍構築軍事的艱困,往下看揭曉謎底。
中堡的路線在前一篇太武山-吃到「堡」的東稜登山路線已經介紹過了,這邊就不再贅述,如果從蔡厝登山道上來,就會經過中間缺口的部分走過來。
而中堡的入口並非在東稜線上的這一面,因此從東稜線上經過看到的只是背影,入口的部分可以從太武池山壁上來,或是沿著右側外圍走山壁進入中堡的入口。
在中堡裡面有一塊金門第一高峰太武山主峰的木牌,雖然這裡不是太武山最高點,但是這裡視野遼闊,在加上中堡的軍事地景,路過在這留影紀念是不錯的,不過牌子用完請記得物歸原處。
前面講中堡藏了秘密,究竟是甚麼秘密跟構工有關?一切就在進入中堡前,同行的阿迪抬頭仰望的那瞬間解開了!
 
在那個物資缺乏的戰爭年代,許多的國軍建築碉堡都是就地取材,而從中堡的外牆就看得出因地就簡的狀況,以大量不規則的花崗岩塊亂石堆砌出厚達50公分以上的外牆,而最需要平整面的門楣和機槍射口,則取了在戰時最不會影響人民生活的墓碑,在堡內字跡清晰的墓碑至少就有三塊,分別為黃姓、蔡姓和鄭姓先人的墓碑,這也正是見證當年國軍構工的艱困。
站在中堡外環視眼下的金門,厚實的牆體只要偎著就不再懼怕,當年在這片土地上,是多少的前輩、多少的先人守護著這塊土地,就一起繼續的守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