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走入金門】太武山-吃到「堡」的東稜登山路線

太武山東稜段是蔡厝登山道的一個支線,走的是太武山脈東半部的稜線,由於所處的地勢視野遼闊,因此稜線沿途也成為重要的軍事據點,一路上大大小小的碉堡,走一趟真的是讓很」。
 
先把路線拉回蔡厝古道的北岔點,指標雖然沒標出太武東稜,但循地上的石頭的標示向左走,就開始進入太武東稜段,先簡略介紹一下沿途會遇到的點。
 
過北岔點左轉後會先進入一段幽幽小徑,頭頂密林遮天,腳下花木扶疏,有許多金門的原生種植物,時而不時陽光趁隙灑入,真的有進入仙境的感覺。
 
出了密林後會遇到東稜的第一個堡,過去有人叫他大堡,但相對於觀測所(大堡)而言是小了一號,所以現在標示為中堡,這堡裡是有玄機的,先賣個關子以後再介紹。(點選圖片進入詳細介紹)
中堡後會遇一塊巨岩,前方為東稜的第一個分岔點稱西岔點,向左走?向右走?反正不管怎樣,跟著箭頭走就一定會走到你熟悉的地方,不過為了要填肚子,所以先選擇向左走,往右則是通往太武池。
 
走著走著就來到東稜上的小堡,為什麼叫小堡?顧名思義就是相對其它碉堡而言是小的,這裡視野極佳,整的金門東海岸盡覽無遺。(點選圖片進入詳細介紹)
來張小堡附近的俯瞰照片,正中前方偏左為下湖人工湖及峰上岬角,最右側海岸則為料羅港灣。
雖然走的是東稜線,不過沿途也都是山間小徑,地勢起伏不算大,算是健行漫步不錯的選擇。
在到達下個景點前,會再遇到第二個分岔點,在地上會有小小的玻璃指標,這條路線會通往玉章路上高風亮節的勒石。
 
循山徑繼續往前直走,地上會有一個指標通往小柱堡,繼續走一段就是一片遼闊,看到岩盤上大大小小的坑洞就代表天池到了。
過天池後會再遇到一座低調的」,不過它名字一點都不低調,有人管它叫好漢堡」,就是九條好漢再一班的好漢。
最後再經過一小段山徑後,東稜上的最後一個堡-小柱堡就到了,再走近一點看就知道為什麼它叫小柱堡了,也由於它是由大小兩個堡體組合而成,像兩個親密情人相依偎,所以也有人叫它情人堡,而堡頂柱子的功能是甚麼呢,靜待下回分曉!
 
一下子看了這麼多,不知道你吃飽了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