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芳草金門】櫻草科-海綠

海綠(Anagallis arvensis L.),櫻草(報春花)科(Primulaceae)。
海綠又名琉璃繁縷、九龍吐珠、四稜癀或火金姑,為一年生或兩年生的草本植物,植株高約10~30公分,是櫻草科琉璃繁縷屬中的一種。
莖具四稜,光滑無毛,細長,多分枝,基部伏臥在地上,斜上生長。葉對生,偶輪生,卵圓形或廣披針形,長0.7~2.5公分,寬0.5~1.5公分,先端銳形或略鈍形,葉基近圓形或心形,三出脈,兩面平滑,全緣 ,無葉柄 。
花序單出,腋生,具長梗;花被5枚,徑約1公分,花晨時開,午後閉;花萼5枚;花瓣5枚,碧藍色;雄蕊5枚,具纖細的紫藍色絨毛,花藥黃色;3至5月之春季開花,花期相當長。
花色除了碧藍色外,也有橙紅色的原變種族群。另有花瓣為紅橙色、花心暗紅、花藥為黃色的「紅花琉璃繁縷」(Anagallis arvensis L. - Scarlet Pimpernel),其為琉璃繁縷的原變型,多分佈在歐洲與日本,在金門亦有,但較為少見,烈嶼及大金門均有發現。
果為蒴果,球形,徑約0.4公分,蓋裂成上、下兩半,內有種子,黑褐色。
有人也稱海綠為「窮人的晴雨計」,因為海綠會在氣壓減低或是在下雨的前夕,悄悄的闔起花瓣,因此只要靠琉璃繁縷的小花就能預測天氣,若早晨琉璃繁縷沒開花,便意味當天有可能會下雨。
另外海綠花朵的開放時間也相當規律,早晨9點綻開,約下午3點閉闔,準時的朝九晚三,成了牧羊人最好的時鐘,因此又有「牧羊人的時鐘」之稱。
碧藍的花朵像一波波的海潮,點綴在春意無限的綠浪上,花如其名,它就叫做「海綠」,小小的花朵在草地上灑落,十足的引人目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