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芳草金門】菊科-琴葉紫菀

琴葉紫苑(Aster panduratus Nees ex Walp.),菊科(Asteraceae)。
琴葉紫菀又名福民紫菀、崗邊菊,為多年生的草本植物,根莖粗壯,植株可達一公尺,是菊科紫菀屬中的一種。
莖直立,單生或叢生,上部分枝,全株被長粗毛。葉互生,長圓狀匙形,長3~9公分,寬1.5~2.5公分,全緣或具疏齒,兩面被長伏毛和短毛,下部葉具柄,中部以上葉基部抱莖或半抱莖。

頭狀花序單生於枝端或排成疏散的傘房狀花序,直徑約2.5~3公分;總苞半球形,徑0.6~0.8公分;總苞片3層,外層綠色或帶紅色,先端尖或稍鈍,內層上部或中脈綠色;邊緣小花舌狀,舌片長約0.8公分,一層呈淡紫色,盤花管狀,裂片外捲。

瘦果倒卵狀長圓形,扁平,兩面具肋,被柔毛,黃棕色;冠毛白色或稍帶紅色,糙毛狀,約與筒狀小花等長。

琴葉紫菀多生於路邊或山區,在太武山、五虎山及烈嶼都有分布,盛開時的紫藍色花瓣,在滿布松針落葉的山徑上顯得格外亮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