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芳草金門】百合科-桔梗蘭

桔梗蘭(Dianella ensifolia (L.) DC. ex Redoute.),百合科(Liliaceae)。
桔梗蘭又名山菅蘭、山貓兒、交剪草、竹葉蘭或老鼠砒,是屬多年生的草本植物,雖然它名稱為蘭,但實際上並非屬蘭科,而是屬百合科的植物,為金門的原生植物。
 
植株外觀高可達 1~2 公尺,葉互生,堅挺、兩面光滑具革質,呈線型披針狀,葉長30~70公分、寬約1.5~3公分,先端漸尖,全緣,略反捲,下表面中肋凸起,有長形扁狀的葉鞘。
 
花為圓錐花絮頂生,由多個小的總狀花序所組成,花莖約與葉等長,鞘狀苞片2~3枚,花常數朵聚生,花梗長約 1~2.5 公分,頂端具關節,小苞片呈卵形,頂端急尖;花藍紫色或綠白色,雌雄同株;花被 6 枚,排成 2 輪;外輪花被片披針形,被脈 5~7 條;內輪花被片則較狹,被脈 5 條;雄蕊 6 枚,長約 0.6~0.7 公分,花藥長圓形,黃色;花絲肉質,呈膝狀彎曲,頂端彎曲部份膨大;子房球形,每室有 6 粒胚珠;花柱纖細,柱頭針狀,長約 0.4~0.6 公分;二、三月份為花果期。
 
漿果近於球形,初生時為綠色,成熟時藍紫色,內含5~6顆種子,種子長圓形,黑色。
 
 

桔梗蘭好陽光,對土地的耐受力高,能耐旱、耐貧瘠,在金門太武山、五虎山及烈嶼等地都有分布,全草具有毒性,但根莖可入藥外敷治膿腫、癬,另外將米浸泡在桔梗蘭搗碎後的汁液可作老鼠藥,因此還有老鼠砒的別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