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芳草金門】薔薇科-郁李

郁李(Prunus japonica Thunb.),薔薇科(Rosaceae)。
郁李別名爵梅(江蘇),秧李(河南),山李、爵李、常棣、雀梅、壽李、薁李、鬱李、車下李,為薔薇科梅屬落葉灌木。

郁李為薔薇科李屬成員,萼片在開花後會反折,花瓣先端微凹,花瓣常早落,鮮紅色的果實相當亮麗,內含一顆種子。
枝條有突起皮孔。單葉,互生,薄紙質,長卵形到卵狀披針形,先端漸尖,邊緣有重鋸齒,葉柄長2-3毫米。
 
花在春季與葉同時或先葉開放,花1-2朵單生於葉腋;花瓣5片,白色到粉紅色,萼片卵形5片,雄蕊多數,花柱線形,子房上位,心皮一個。核果球形,熟時紅色。
郁李喜歡半日照的生育環境,在金門主要生長在淺山丘陵及花崗片麻岩地區。
古人又稱郁裡為常棣,在《詩經.小雅.常棣》:「常棣之華,鄂不韡韡。凡今之人,莫如兄弟。」在詩中用常棣花來比喻兄弟之間的天然親密關係,就像常棣花開之繁盛來興起家族兄弟之和睦昌盛。
在本草綱目中也記載著,郁李仁甘苦而潤,其性降,故能下氣利水。時珍曰:郁,《山海經》作 ,馥郁也。花、實俱香,故以名之。陸機《詩疏》作字,非也。《爾雅》常棣即此。
郁李與另一種金門春季的代表植物豆梨,在太武山皆有分佈。一般而言,郁李會早先豆梨一步開花,當郁李花序凋落時,豆梨才開始次第綻放。《詩經.秦風.晨風》有言:「山有苞棣,隰有樹檖。」苞棣即為郁李,樹檖則是豆梨,簡單的詩句描寫出郁李與豆梨不同的生長環境,也說明了郁李與豆梨的時序關係。
想看莫如兄弟的常棣花嗎?在2-3月走趟太武山徑,就有機會路旁發現郁李花開的蹤影,過3月後應該就可以發現郁李的果實,下回有記錄到果時再分享給大家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