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芳草金門】薔薇科-繡球繡線菊

繡球繡線菊(Spiraea blumei G. Don),薔薇科(Rosaceae)。
繡球繡線菊是繡線菊屬的半落葉灌木,分布在東亞溫帶及亞熱帶地區,包括華中、華東、華南各省,日本、韓國等地,金門亦有野生分佈。
植株高約1~1.5公尺,小枝細長而稍呈下垂狀,光滑無毛,樹皮呈紅褐色。單葉互生,紙質,兩面無毛,葉背脈腋處有時有毛簇,卵狀菱形,先端圓鈍缺刻狀鋸齒或3-5淺裂,基部楔形,葉柄短或不明顯。
花白色,繖形花序自小枝枝端開出,花梗光滑無毛,每花序小花約10朵,5枚白色圓形花瓣,花瓣末端略凹入,花徑約0.5~0.8㎝,開花期春季。蓇葖果直立,熟時開裂。
繡球繡線菊是金門的原生植物,也是金門唯一的原生繡線菊屬植物,植株喜好強光但耐蔭,耐寒,對乾旱忍受力亦高。
金門地區的繡球繡線菊族群不多,主要分布在花崗岩盤的地區,每到春暖風和時,便盛開著花朵迎接來往山徑的登山客。
純白的花瓣綴著綻開的花蕊,在《浯洲芳草》書中是這麼形容的:「素雅的花朵,靈秀的葉片,讓繡球繡線菊的姿態顯得清麗脫俗。」
盛開的花朵迎著春意的到來,心動了嗎?走一遭蔡厝登山古道,將會有一趟花團錦簇的視覺饗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