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歲時節慶】正月初九 天公生-嘉禮敬天公

俗語說:天上天公,地上母舅公。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扮嘉禮敬天公。
 
新春正月初九一般都在立春剛過時,此刻恰是「一陽初始」、大自然開始「萬象回春」的時節。此日也是道教尊神玉皇大帝誕日,俗稱的天公生。明王逵《蠡海集》記載:「神明降誕,以義起者也。玉帝生於正月初九日者,陽數始於一,而極於九,原始要終也。」
在這一日(或提前)民家傳統習俗上,會準備五牲五粿及菜碗,在清晨時分敬拜天公,另外更慎重者也會延請法師到家中讀經,為家人消災禳厄並祈求闔家順勢平安。
同時在門口搭起簡易的戲臺,延請嘉禮(傀儡)戲班扮嘉禮,以酬謝天公上蒼一整年的庇佑。
天公生的嘉禮戲分三部分,前兩部分是酬神戲碼,分別演給天公及地公看的,法師完成讀經後,最後一部分才是演給大眾看的。
嘉禮戲演完後,還要另外準備一個澎粿及壽金祭拜壓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