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喜慶金門】庵邊 明朝祖醮慶

農曆正月十七連十八,庵邊明朝祖聖誕醮慶。
明朝祖廟的歷史,乃自於明嘉靖三十九年倭寇從料羅登岸洗劫金門,肆虐金門東半島前後達五十天,受難島民達萬餘人,在明洪受的滄海記遺的記載:歲在庚申(嘉靖三十九年,西曆一五五九年),受委者泉州衛官王鍪也。其人猥鄙庸懦,不諳武略,徒以廣賄納權為能事,以罔上肄志為無恐。名在料羅,而絕不一托足,移舟躲避廈門,亦不遣一卒以代其行。兵食數千金,冒濫肥己,虛兵無實名。倭寇知情,乃於 三月二十三日 ,舟從料羅登岸劫掠。二十六日,肆掠於西倉、西洪、林兜、湖前諸鄉社,男婦死者數百人......」其中西倉即為現今的西村,此事件也稱之為庚申之變」。
 
而當時倭寇肆虐西倉,庵邊首當其衝,全村百姓奮勇抵抗、死傷慘重,許多屍首就地掩埋,而據村內老伯的講法,因過去有村民屯墾掘出白骨墳塚,因屢現靈異事跡而向境內神明請示,王爺告知乃是當年保衛鄉梓犧牲的英靈欲在墳塚上建廟。該廟所奉者為明朝奮勇殺敵而犧牲的先祖,故後人尊稱之為「明朝祖」,每年農曆正月十七、十八聖誕日建醮慶祝。
 
由於明朝祖廟較小,因此醮慶會移到護安宮進行,而明朝祖的供奉為廟內的墳塚及神案上的神主,因此醮慶其間也會紙糊一尊明朝祖像,並請神到護安宮進行醮慶。
 
十八日下午完成安鎮五方及安門符後,村民挑著籃子來到廟口拜旗腳。
 
法師造布橋。
 
村民拜橋腳、過布橋。
 
完成後拆布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