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民俗金門】官澳 塘頭 正月十六枋港溪尾拜橋頭

正月十六日官澳跟塘頭村民會來到枋港溪尾,依鄰里分別在兩村的村口兩側,拜橋頭及水源宮的水尾土地公。
 
 
過去塘頭原為官澳八角勢之一,通往青嶼的道路建成,塘頭便自成一村,每年兩村固定會在農曆正月十六及六月底兩個時間點來祭拜橋頭,而這橋頭指的是橫跨枋港溪的高港橋。
  
枋港溪源於塘頭金蓮寺前的池塘,而池塘的水源是自附近高地的水流匯集而成,枋港溪這條水路沿塘頭及官澳村側流入官澳前的枋港,塘頭村名也由來自此,而在兩村交界的村口處有一座高港橋橫跨枋港溪,高港橋過去為一座石板橋,以便利往來交通。
 
俗話說「水頭水尾土地公」,橋旁有一座村民俗稱為水尾宮的水源宮,供奉的是土地公,,在拜橋頭的時後,村民同時也會準備三牲水酒拜水尾土地公。
 
 

祭拜完成後,村民會再到官澳龍鳳宮前犒軍,這也是春節後第一次犒軍拜軍將爺,另外農曆七月沒有犒軍,所以六月底拜完橋頭後一樣會進行犒軍,是鬼門開前的最後一次犒軍。
 
在龍鳳宮前的犒軍,一樣是依照拜橋頭的分區,分成兩邊祭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