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手作工坊】炊年糕-黏年糕、連年高

每到過年前夕,總得翻出大大小小的碗盆做年糕,黏年糕、連年高。

鄉下總習慣用純米來做年糕,老機器每年總肩負了村內磨米的重責大任,村里鄰居互相幫忙,磨米就意思意思的收個幾十塊工錢。
 
 
將前一晚用清水泡軟的糯米,拿來請有磨米機的人家幫忙磨,汩汩的糯米漿流進棉布袋裡。伯母還熱心的指導回去米漿的處理,開心的說著磨米做的年糕就是不一樣。
 
很快的三、五分鐘,三斤米一下就磨好了,糯米漿帶回家再用鍋子裝水重壓,大概四五個小時水分瀝乾後,糯米漿就變成塊狀的粿粹。
 
做年糕的另一項材料就是糖,白糖紅糖都可用,比例是一斤米對十兩糖,可以依照個人喜好增減,糖的份量加越多,年糕可以保存的時間就越久。
 
 
糖放進粿粹後要拌勻,因為糖溶解後會化水,很快的時間內粿粹會變成稀稠狀,這時就可以把粿粹到入碗盆中。
一碗碗大大小小的排開,黏呼呼、甜滋滋的年糕就可以送到蒸籠了,大火蒸約45分鍾就大概完成了,以前的人沒有時鐘、手錶,會以燒一炷香兩炷香的時間來計時。
以前阿嬤炊粿時,總是以虔誠和尊敬的心在做,還有許多禁忌要我們注意,像是不能隨便胡言亂語、黑白講,也不能隨便問好了沒,不然年糕就會炊不熟,小時候的我總是兢兢業業在一旁看,靜靜的期待打開蒸籠的那一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