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喜慶金門】林兜 新建伍德宮上(就)樑


農曆十二月十六,林兜新建伍德宮進行上樑。

林兜蘇王爺原供奉於民宅內,去年開始動工建廟。金門有句俗話說:「有宮有祖厝,鄉里才會興。」以前林兜村內也是有一座宮廟,亦名伍德宮,即是供奉蘇王爺。
 
古時候認為中脊樑是一棟建築最重要的脊骨,地位崇高且有鎮宅的作用,因此相當重視中脊上樑的過程。大木司阜為主樑(中脊樑)做最後確認,樑頭貼有新頭伍德宮蘇府王爺的符令,樑上懸有粽、燈籠來求吉納祥。

新建廟宇為兩進建築、龍邊加昔仔寺。農曆十二月十六卯時進行上樑,上樑又稱就樑,會擇吉日良辰進行,同時準備牲禮祭拜天地、樑神及眾神。正前方兩張八仙桌敬樑神,後方為蘇王爺,左右兩側為四神及六秀。
 
 
花被米。內包有米、五穀及白銀,上樑後會將花被米置在樑上。

由後樑先進行上樑,綁在樑上的長布象徵著樑是透過人力"就上"。

樑與牆面接觸的地方,會用壽金墊著,到達定位再由司阜進行細微調整。
 
前樑進行上樑。

村民灑鹽米淨化。

除了懸在樑上的粽子、燈,完成就樑後,司阜也會在樑上置花被米。
 
上樑完成後再由大木司阜領著村民祭拜,口念祭文呼請拜魯班先師及諸神降臨,為整個上樑過程及廟宇興建賜福納采。

完成後村民化金紙、鳴鞭炮。
 
完成上樑後的伍德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