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走入金門】金門城 文臺寶塔-金門三座古塔之二


「文台寶塔」位在舊金城南磐山南端,為一座花崗石砌的五層實心塔,塔身為六角型,塔頂為尖山寶頂,與太武山的「倒影塔」、水頭矛山的「矛山塔」,同為明江夏侯周德興所建造的古塔,而文臺寶塔是唯一歷經匪砲連年猛轟下,依然屹立不搖的古塔,已有六百多年歷史,是國家二級古蹟。
 
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江夏侯周德興奉命抵禦倭寇屯戍浯洲(金門),設置守禦千戶所,築金門城,並在峰上、田浦、官澳、陳坑、烈嶼設巡檢司,同時建造了三座寶塔,作為海上導引,「文台寶塔」為三座古塔中僅存的一座。
 
「文台寶塔」的建立,另一項風水傳奇的說法乃自於,明太祖建立明朝,由一個市井遊民登上金鑾殿上稱皇帝,因感於命運萬變而深信風水之說。宮中欽天監奏報閩南有五氣,遂命江夏侯周德興南巡探查並壞其風水,探查知金門城有「五馬拖車」的帝王風水,運如五馬拖曳一輛馬車,奔馳如電、瑞氣衝雲霄,有蓄勢待發之氣。周德興便在南磐山麓建立文臺寶塔,欲以寶塔栓住飛馬,豈料風水轉勢為磨仔心,馬奔的氣勢更強,進而又在水頭矛山立起矛山塔,以雙栓來制住飛馬,仍未能壓制馬勢,便又在金門城西城門外造起五條石,欲夾住馬足,後又在東門城外掘一深坑,讓馬落坑斷足,豈料掘坑翌日,坑老是自動填滿,最後以銅針、黑狗血祭後,才順利掘成深坑,破了五馬拖車的風水,而五馬之勢不甘遭制,日夜撞擊寶塔,造成寶塔傾斜,也在塔身上留下紅色的斑斑血跡。

在寶塔第三層塔身的其中一面,刻有「奎星聳照」,其下的一塊石上浮刻了魁星踢斗圖。

在文臺寶塔下方留有許多石刻,這些題刻橫跨了明代到民國。
 
塔身下方盤時有明百戶陳輝所鐫的「湖海清平」,在磐石另一側也鐫了「文臺寶塔」。
 
民國五十七年由書法大家張大千所留下的「國之金湯」。
 
近代黃杰所書的碧海丹心。在寶塔一旁由時任國防部長蔣經國指示下,趙恒惕以隸書所提的「歲寒松柏」。

來到文臺寶塔,不妨瞧瞧塔身是否真的被五馬之勢撞歪了,塔身有沒有留下一點的蛛絲馬跡,關於寶塔的傳奇故事,你信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