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走入金門】水頭 矛山塔-金門三座古塔之一


矛山因山形如矛頭而名 ,又名金龜山。矛山塔正位在水頭矛山之南,為明朝周德興所建,民國五十二年間因軍事因素遭國軍拆除,民國九十四年復建,並規畫登山步道及環境美化,是個登高望遠的好景點。
明洪武二十(西元一三八七年)年,江夏侯周德興備兵金門,並分別在金門城南磐山建「文台寶塔」,太武山巔則是以塔影映海而名的「倒影塔」,以及水頭矛山的「矛山塔」,並合稱金門三座古塔,建塔目的是作為當時航海標示,建塔原由另一說為風水傳奇。後來倒影塔及矛山塔都因國共戰火而消失。
 矛山塔登山步道的入口處,就位在西海路往水頭碼頭的左側,步道有兩個入口,一為氣象站入口,另一個則為西海路側的入口。
 在氣象站入口處有許多藝術裝置,其中一面為矛山塔及文台寶塔與金門守城的浮雕,呈現明朝戰船由海面望向金門守城的情景。
 水頭矛山早年也是軍事重要據點,為砲陣地所在,入口處有一座大型砲堡,射口朝向西南海面。

矛山塔入口的意象裝飾。
 進入登山步道前段,還保留許多過去的軍事痕跡,有兩側石砌的擋土牆、開鑿出來的軍事建築。
 沿著步道一路往上走,兩邊有木麻黃、相思木。
 走了一段後來道一片石平台,往下望就是塔仔腳海濱,指矛山塔下方的海岸。

由上往下看氣象站。
 登上矛山塔。矛山塔的塔身為六角型,共七層,高十一點五二公尺,塔制為葫蘆,作為鎮煞之用。重建之時,在舊有的塔件石塊中,有發現一塊書有「茅山塔」的石件,固今多稱為「茅山塔」。
 
 在山上往北面望去,為已經蓋了近十年的水頭商港,物換星移後已由原先的貨運港改為客運港。東面望去水頭村落一覽無遺,遠處山丘為太武山麓。
來這坐上半晌,看盡滄海桑田,眼前不斷的變化,但仍要守住彼此間的那一份約定。
  往山下的方向,再回頭望望矛山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