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喜慶金門】前水頭 金水寺奠安慶成-追龍


金水寺奠安農曆廿二寅時起鼓、掀樑、發奏儀式完成後,清晨五點進行追龍儀式,水頭村壯丁在旌旗、神輦的帶領下,前往村落附近的龍脈進行追龍儀式。
 
 
 清晨五點出發,在大鑼、托燈、旌旗、及神輦的帶領下,神龍前往水頭村外的龍脈處進行儀式。
 
 對伍最前方有村民沿途以鹽米灑淨,一路浩浩蕩蕩來到村郊的丘地。

已有村民事先擺好神案及牲禮祭品。

 
 
玉武帝及池府王爺臨壇,池府王爺化符安鎮五方位。
 
 法師請神,灑淨神龍。
 
 
 
 放兵,召請五營兵將。
 
 
 
以通錢套在雞頸上,取雞冠血為神龍開光。

取完雞冠血的雞被尊為王爺雞,在儀式結束後是不任意宰殺的,會放養於寺廟附近。
 哈氣生靈,法師將沾有雞冠血的朱砂筆讓乩童及鄉老哈一口氣,以匯集靈氣。
 為神龍點眼開光。
 毛巾沾淨水擦拭龍首、龍身。
 
 押煞。
 
 
 法師以鋤頭舞動神龍。
 
 舞動的神龍與乩童一路奔回金水寺後方。很久沒運動了,加上前一天跑了另一場繞境,跟著神龍一路跑回金水寺,整個氣喘吁吁,一起跑回來的朋友也大喊吃不消。

回到廟後方的神龍,龍首面向金水寺安置,接著以扁擔挑回來龍水,在完成安龍儀式後,會供村民取用。安龍部分未記錄到,因為跑到廟前去看上廟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