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喜慶金門】前水頭 金水寺奠安慶成-起鼓 掀樑 押煞 灑五穀

歷史悠久的水頭金水寺,在康熙、光緒、民國期間都曾重修,民國八十六年修建為現今規模,民國一百年再度整修,歷經一年完成,並在今年農曆十月廿二、廿三、廿四日,連續舉行三天奠安慶成建醮。
金水寺原址為漢壽亭侯廟,推估於明代洪武二十年(西元一三八七年)江夏侯周德興奉旨建造金門所城時,就已經在金門所城外的現址建有「漢壽亭侯廟」,以作為金門所城的「外武廟」,明末因江南沿海倭寇之害,金門所城、總兵署、外武廟均遭焚毀,康熙二年總兵陳龍無力修復金門所城,而將政治中心遷往後浦,另再後浦城外建立外武廟。
 
金水寺於明末毀於兵燹,清初時大都閫陳才任金門左營遊擊,捐俸重建此廟,完成於康熙廿年(西原一六八九年),改稱為「關帝廟」,改建同時並增建後落,奉祀觀音佛祖,又稱為「金水寺」,迄今三百多年歷史,廟內奉祀的泥塑關聖帝君及觀音菩薩像,都是康熙時期保留下的泥塑神像。
 
 
奠安醮慶科儀由混元壇法師主持,廿二日凌晨進行起鼓儀式。起鼓進行時,陳法師持鼓自廟外鳴鼓進入廟內,目的在於出煞清淨法壇,也揭開整個奠安醮慶的序幕。
 
 
鬧聽。
 
掀樑,目的是由廟宇建築中的三位匠師(木匠、泥水匠、打石匠)來掀樑、點樑神、押煞、灑五穀。儀式由三位法師代理。
 
 
拜請各種建築匠師的祖師爺。以毛巾沾甘草水,登梯掀樑並擦拭樑上的太極八卦圖。
 
 
 
 
掀樑順序由後落到前落,金水寺為三落廟宇,共要先開三支樑,樑上卦象圖由無極、太極到兩儀八卦,是中國道家的宇宙觀,周敦頤《太極圖說》闡釋,「無極而太極,太極動而生陽,動極而靜,靜而生陰。靜極復動,一動一靜,互為其根;分陰分陽,兩儀立焉。」
 
  
將通錢套在雞頸上,取雞冠血。
 
 
 
登梯點樑,每點一處法師都會唸吉祥話,底下鄉親會配合大喊,發啦!
 
將通錢套在鴨頸上,法師持鴨壓煞。
 
灑五穀,法師會先唸一句吉祥話,鄉親接著大喊發啦!灑出來的穀物代表豐收,錢幣則代表進財,大家忙著撿回家當吉祥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