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烽火金門】金東 南雄 八二三砲戰勝利紀念碑-第一座八二三紀念碑


八二三砲戰是國共對峙下,共軍瘋狂的在短短四十四天內,朝著金門這個彈丸小島,發射了四十七萬餘發的砲彈,小島未被打垮擊沉,金門自此威震台海。
 
南雄文康中心旁的八二三砲戰勝利紀念碑,是金門第一座八二三紀念碑,是由當年69師雄獅部隊在砲戰勝利後隔年所建,以鋼筋水泥建造的砲彈造型紀念碑,高度約六米,寬度約一點五米,砲彈底下為方型四面基座。
 
彈體正面有八二三砲戰勝利紀念碑」的題字,兩旁原有建立日期及題字的落款,都已經剝落消失。
 
彈體後方有英文的MEMORIAL」為紀念之意,字體下方嵌有V」字代表勝利,下方則有「23 AUG. 1958」為砲戰日期。
 
基座的四面則各有題字。
正面為:八二三砲戰勝利記念  威震台海  蔣堅忍 題
後面為:中華民國四十八年十一月  我武維揚  俞大維
 
右側面為:領袖訓示  精誠團結 同仇敵愾 刻苦耐勞 冒險犯難
左側面為:確保金門十大勝利保證  一 信心夠 二 決心堅 三 戰志昂 四 訓練精 五 工事固 六 地形利 七 火力強 八 軍品足 九 警覺高 十 戰備周

南雄文康中心旁的這座紀念碑,不僅具有獨特的砲彈造型,就其建立年代而言,是相當具有時代的意義及代表性,在金門目前所存在的戰爭紀念碑中,可說是相當珍貴的一座,對於正以戰地申請世遺的金門而言,惟有極力保護珍惜任何一項戰地史蹟,才有機會再回顧過去的那段歷史,讓世界認識自由與集權相爭下的戰地遺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