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古意金門】烈嶼 東林 佛祖廟 林天助大師廟宇壁畫

烈嶼東林村路旁的佛祖廟,主奉觀音佛祖,並供奉九天玄女及福德正神,廟宇格局雖小,但卻還保留著廟宇彩繪林天助早年的壁畫,是金門目前唯二還保留其傳統彩繪的廟宇。
 
東林佛祖廟建立之初,乃自於民國二十三年七月間,林登琴於東崗石牛礁發現海岸漂來一尊佛像,因而攜回東林興廟供奉。佛祖廟原建於東林村郊的東側,早期稱為水尾宮,具有鎮水尾神、守水尾財的功能。其後因砲戰遭毀,民國五十七年才於今現址重建,更名為玄女廟,八十七年再更名為佛祖廟,為單開間一進一拜亭的廟宇,每年農曆九月十九日觀音菩薩聖誕建醮祈福。
 
廟宇的壁面上是由林天助大師進行彩繪,圓型窗櫺上方為哼哈二將,是明代封神演義中的神將,一名鄭倫,能鼻哼白氣制敵;一名陳奇,能口哈黃氣擒將。橫梁上則彩繪八仙為王母娘娘祝壽圖。門楹兩側對聯題為九轉玄功參至道、天鍾女苑下塵寰」。
 
拜亭兩側內面則繪有四名神格化的人物,前二者為黃安、東方朔,後二者因風雨侵蝕較嚴重,墨跡模糊不清。
  
兩側對堵繪有龍虎圖,左側龍堵因雨水浸蝕下,已無法辨別原本的圖樣。
 
廟內正中供奉九天玄女,左側龕內供奉觀音菩薩,右側神龕則為福德正神。
 
壁面左右各繪有宮娥,正龕兩側並題有拂下仁風諸世界、壺中法水濟群生」。
 
 
而廟內牆面則以孫龐演義的章回小說為內容,左右各繪有三十六幅連續性的連環壁畫,共合計為七十二幅。
 
潼關城白起偷營。朱仙鎮孫龐結義。
 
訪仙師兄弟過橋。白鹿仙冰雹打龐涓。
 
鬼谷子授天書孫臏。魏王計賺避塵珠。
 
龐涓大戰宜梁道。田忌割鬚歸本國。
 
王敖斧破大言牌。白猿偷書贈孫臏。
 
金鑾殿孫臏來朝。演武場龐涓敗陣。
  
金蘭契仇成刖足。木盒歌數定裝瘋。
 
百花園中冤孽箭。卑田院裏祝融災。
 
征魏國兩邦旗號。退燕兵百錠黃金。
 
連環壁畫上方為八幅神化武將。
  
廟宇門扇上書有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廟誌及捐款名錄的木牌擺放於廟內一角。
林天助大師僅存兩間的廟宇壁畫,部份已在時間的風霜中、香火的薰熅下,逐漸褪去舊時鮮明的墨跡。然而歲月絕對不是讓珍貴壁畫消逝的主因,或許在追求現代富麗的人心,才是最主要的劊子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