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烽火金門】巍峨聳立 莒光樓


莒光樓位在金城西南角,民國四十一年由時任金防部司令官胡璉將軍,為表彰金門歷次戰役英勇官兵之事蹟,並揭示蔣公「毋忘在莒」的訓示所闢建。
 
莒光樓的建築格局,是仿紫禁城角樓的格局,屋頂則採十字脊的型式,從厚實堅固的建築外觀,就可以看出起造時所投注的資金、建材及人力,才能打造出現今雄偉的建築,而莒光樓牆身妝點許多精緻的浮雕。
 
早期莒光樓一樓為簡報室,二樓則為匪情簡介與金門建設成果陳展,三樓為先總統蔣公巡視金門的檔案照片。現今一樓已改為遊客中心,走廊陳展金門特色風物。
 
簡報室定時有影片播放,在簡報室正上方則有一方「毋忘在莒」,與莒光樓名互相呼應。
 
  二樓陳展有關金門宗教民俗的簡介。
  通往三樓的牆壁上則有一幅金門即景的磁磚壁畫。
 
 三樓陳展莒光樓建築介紹,同時也展出胡璉將軍的相關文物。
 這一枚勳章則是有免死金牌之稱的「青天白日勳章」,為胡璉將軍因抗日有功獲頒的勳章,民國九十五年胡璉將軍的兒子贈給金門縣政府,去年五月份曾遭竊,到對岸旅遊了一圈,幾經折騰下才又回到莒光樓。
  莒光樓樓高三層,頂樓正面題額有大二膽之役戰鬥英雄賴生明所書「莒光樓」,從頂樓往下望,正前方為莒光湖,其後可看到整個浯江溪口、建功嶼及烈嶼,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以眺望廈門沿岸,是個登高賞景的好地方,傍晚時分搭配上浯江夕照,更是美不勝收。
 
莒光樓一直是來金門旅遊必訪的景點,而樓前極具特色的公共電話亭,更是遊客在此合影留念的好搭檔。
 
樓前還擺放了兩座明鄭時期的古砲。
 
 一對石獅永遠的守著莒光樓,和平鴿在草地上展翅飛翔,為莒光樓賦予新的時代意義,曾經的敵我不分,到現在陸客穿梭其中,屹立不搖的莒光樓,要我們莫忘當年英勇的沙場英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