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喜慶金門】烈嶼 青岐 敦煌堂洪氏大宗祠奠安-進表


農曆十月十三連十四,烈嶼洪氏大宗祠舉行奠安慶典,十四日早上進行進表儀式。
 烈嶼青岐洪氏郡號燉煌,始祖洪凱登宋高宗進士,在朝為官,因扞罪權臣而被貶為泉州同安縣令,後因金兵南侵攜眷入烈嶼避亂,迄今也有八百多年歷史。
 青岐洪氏大宗祠於民國九十九年末鳩工重修,距民國六十六年重建已有三十多年了,農曆十月十三連十四舉行奠安慶成大典。
 
壓在屋樑上的花被米金盾」,花被米以黑白花被包住象徵平安的白米、多子多孫的木炭(湠)、鐵釘及五穀,金盾則是以金紙紮成厚厚一圈,兩者壓在屋樑上,作用在確保正在進行奠安儀式中,能順利安鎮祖厝或廟宇的樑神及龍神。
奠安儀式由沙美正一道壇進行,宗祠內的醮壇。
 
第二日早上進行進表儀式,表官、封盒及表盤。
 「表」是道士為信徒書寫的表文。進表則是透過儀式,讓表官將表文送達天庭祭告上蒼,恭請三界眾神降臨醮壇,為信者賜福延壽。
 
 宣疏文。
 
請表官、進酒。
  宣關文,將關文放入表官。

 
  儀式完成,化表官、封盒及表盤,請表官神馳升天,表請玉皇大帝及有關各路神明駕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