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烽火金門】金湖 迎賓館-金門的地下希爾頓


迎賓館可以說是金門的地下希爾頓,外觀為兩層樓建築,內部則是深入花崗岩體的坑道賓館,在軍管時期是最著名的外賓招待所,過去曾招待過許多政要名流,來金門的勞軍團體也經常入住迎賓館,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夫婦及曾經的軍中情人鄧麗君都曾在此留下足跡。
  迎賓館的建置,是由「中華民國軍人之友社」籌措經費,於民國六十七年動工,先後經過駐守於金門的「忠誠」、「虎軍」、「班超」部隊先後協助構築,民國六十九年完工後,由時任總統蔣經國題名為「迎賓館」,而入口處則留有「中華民國軍人之友社金門軍人服務站」的字跡。
 
 
由於迎賓館的建築及過去的功能,在民國八十九年迎賓館結束營運後,移交給金門國家公園管理,並規畫成軍事防禦設施及金門勞軍歷史兩大主軸的展館。

迎賓館落成誌

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裏必有水出來使百姓可以喝。
  舊約出埃及記十七章六節。
摩西在三千多年前擊打磐石解除了百姓的乾渴,如今我們開山纍石建造了反共最前哨的海上堡壘。
金門─這自由的燈塔雄峙閩海屹立敵前在世人眼中看來幾乎都認是個奇蹟,但我們自己知道袛因我們不曾消極地去忍受橫逆而是積極地化橫逆為力量,因之金門已為世人立了一個榜樣,那就是不在乎遭遇甚麼樣的苦難,要緊的是用甚麼樣的力量來克服。為了一睹這個巍峨海上的反共長城,海內外同胞和全世界各地的反共人士都以身臨反共聖島親探神奇為榮,每年嘉賓絡繹不絕於是建設一座賓館至有必要,金門防衛司令部以精巧的構想,細緻的設計特擇南雄山麓在層巒環抱中闢築館舍,雖然施工過程極為艱辛幸賴部隊官兵的奮勇不懈,歷時二年終告落成,而其匠心獨運,福地洞天則又給金門增添了雄偉的特色。
孔子說: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我把這座建築命名為迎賓館也就是要以至樂的心情,歡迎來自海內外愛好自由的朋友們同享山光的靈秀欣賞海天的景色,並且盡情呼吸自由的清新的空氣,使金門的奮鬥精神與全球自由鬥士的豪情壯志聲氣相通益增光輝,願以我們迎賓的熱忱和友誼的溫暖,使所有來此的嘉賓都有賓至如歸的感受。

蔣經國
中華民國六十九年歲次庚申中秋節
 
  一樓介紹軍事防禦措施的陳展。
   
在一樓後方則開放兩間過去賓館客房,一間為上降級的101號房,為當年新加坡總理到訪入住的房間,另一間則為少將級的108號房,重現當年勞軍團鄧麗君小姐入住的場景。

在往內部前進的未開放區域,尚有三百多公尺的坑道,共計迎賓館內有單人套房十二間、雙人套房二間、雙人客房二間、四人客房十七間,總共房數三十三間、八十六個床位。整座坑道北端可再連結到平封戰啟的南雄醫院,一旦戰事發生,迎賓館則搖身一變為軍醫院,功能相當多元。
 
 二樓陳展則以勞軍為主軸,並以當年歌手鄧麗君為主角,重現許多「君在前哨」的影像,同時也播放當年鄧麗君勞軍的影片,讓來此一遊的旅客可以重溫當年小鄧的倩影,聽上一曲何日君再來。
 
 迎賓館廣場上,則以模型重現當年「國防部女青年工作大隊」與部隊官兵進行政教宣導的場景,在軍事對峙期間,「女青年工作大隊」在戰火前線中,提昇軍中精神戰力的經典畫面,仿如昨日再現。
  迎賓館右側則有一座小型的迎賓公園,就隱身在龍柏後方。
 來到這,或許你們也可以回到從前的「女青年工作大隊」,就在迎賓館前,哼著歌、輕踏著舞步,在戰地前線留下美好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