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喜慶金門】田墩 西嶽華山大帝聖誕醮慶-神輦走在田埂上


農曆九月初八連初九,田墩西嶽廟舉行兩日醮慶,恭祝西嶽華山金天順聖大帝聖誕千秋,於初九下午進行遶境鎮五方儀式。
  
西嶽廟主奉西嶽華山金天順聖大帝,另奉有聖王公、蘇王爺、池王爺、六姓府、八仙祖及仙童等神尊。
 
西嶽廟原址原在田敦與浯坑間的墩頂,民國六年因颱風造成廟宇傾頹,廟內神尊移請到天后宮內供奉,民國八十年西嶽廟於天后宮右側的現址重建,神尊才移奉到新廟,醮慶期間也會請來天后宮媽祖過來觀禮。
 
 
遶境隊伍一共有三頂神輦參與,包含西嶽大帝副座、六姓王府及天后宮的聖母媽祖。
 
 
繞境前由田墩村內長老先上香秉告,由於村內沒有乩童,因此鎮五方儀式請來新頭蘇王爺乩身協助,蘇王爺起壇進行儀式。
 
 
安鎮儀式由東營開始,由王爺用寶劍定五營位置,在插上令旗、竹符,放上石符、三牲,由法師吹法角、揮鞭完成安鎮。
 
村內自行籌組的鑼鼓隊,在這時派上了用場,雖然節奏比不上專業,但是卻是對神明的一份心意。
 
田墩村內人口並不多,遶境隊伍走著走的就走進了田埂間,時空彷彿回到了二、三十年鄉下的廟會場景。
 
 
據村民表示,已經好多年沒這麼熱鬧過了,今年還請了一些外境的陣頭逗熱鬧,幫忙的人多了,氣氛也熱鬧了不少。
 
 
 
遶境結束後,廟旁排上三牲粿粽,進行吃三牲粿儀式,村民虔誠的跪拜,祈求眾神庇佑來年平安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