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喜慶金門】歐厝 五顯廟 金府王爺聖誕醮慶

 
歐厝五顯廟金府王爺聖誕,於八月初十、十一舉行醮慶,廟宇外觀雖然還算新,但信奉金王爺卻已有數百年歷史。
  
五顯廟主奉金府王爺,另奉有相王公、徐王爺、楊府元帥、擂境公、二府將軍、媽祖等神尊。金府王爺聖誕為八月十二,由於人口外流,年輕人都在工作,因此每年會選在這之前的週末舉行醮慶。
  
歐厝歐陽氏族人在四百年前原籍泉州柑江,早年先人未諳氣象,出海從事海撈漁業,因天候在海上漂流三天三夜,來到浯洲歐厝,遂於此定居。金王爺的信仰也是由當時流傳下來,因此推估有三百餘年的歷史。
 
歐厝是位於海濱的聚落,早年多從事漁撈為生,過去因氣象預報不發達,天候海象難以預料,曾發生過十二村民同遭海難,之後受神明指示,只要廟內有舉行醮慶,不論大小醮慶都要出榜文,並虔誠敬拜,以佑合境平安。
   
醮慶由混元壇法師主持,十一日早上舉行放兵儀式,下午遶境安五營、安門符。
 
    
未過中秋,天氣依然褥熱,放兵儀式法師揮汗如雨,最後進行割舌敕血於五營令旗、竹符及門符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