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圍牆裡的故事】阿伯的禮物

   到目前為止,我還是不知道那裝在自由之火盒子裡的小禮物,是如何從土裡被挖掘出來,一盒盒的交到我們稚嫩的手上!
  在我或是圍牆內的兄長們小時候,大家玩的東西其實都差不多,那時沒有電腦、沒有五花八門的第四台,在圍牆裡能玩的、最吸引人的,應該就是在田裡四處亂竄。有時挖挖蚯蚓,有時玩彈珠,甚至只要一桶水在田裡和泥巴,就是上一個愉快的午後了,那種趣味就在於有一大群人能夠陪著你玩。
  田裡豐富的生物相,每一種都是我們的掌中寶,而我最喜歡的大概就是田裡那四處亂跳的蚱蜢了。那時一大群堂兄弟,衝入田裡一起抓蚱蜢,抓完後再將每個人的成果展現出來,我們大概就是蚱蜢最大的天敵吧!常見的蚱蜢有兩種,綠色根土黃色的,通常綠色的蚱蜢都是草食性的,也許因為吃素的關係,看起來都比較和善一些。而另一種會咬人的土黃色蚱蜢,外表看起來可就沒有那麼好惹的了,強勁的後腿,一蹬一跳可是能跳到數十公分之遠、甚至上公尺。有時幸運之神來敲門,偶爾也能在田裡發現長臂俠-螳螂,苗條的身形帶著長長的臂膀,在田裡可以算是頗具威嚴的將軍了,不過最棒的還是那個裝在自由之火盒子裡的神祕小禮物!

  大伯大概是圍牆裡最關心這群小孩玩樂的,這也許跟大伯的童年有關吧!在他們那一代的童年,可說是在田裡度過的,田間的事物都能暸若指掌。而圍牆裡的這群男生孩子們,幾乎都曾收到這樣的禮物,是大伯的禮物。這禮物算不上貴重,但卻盛著大伯滿滿的關愛,如今雖然已經無法得知,他是否特地在田裡為我們準備這份禮物,但收到禮物的我們,一定都是興奮雀躍的!那時,禮物往往都是由阿嬤輾轉交到我的手上,每次大伯都細心的用一個火材盒裝著,那是印有自由之火字樣的火材盒,盒子上還有一把光明聖火,裡面則裝著的是一隻隻的小蟋蟀,還有一些給蟋蟀當糧食的地瓜葉。通常只要一隻蟋蟀,就可以讓我們把玩好幾天了。由於蟋蟀都在泥土下裡生活,對我們而言,算是比較陌生新奇的物種,小小的一份禮物,為我們童年裡添了許多趣味。
  大伯對小孩的關心並不僅止於這一份小禮物,在我們長大了以後,圍牆裡哪個人生病了,他都一定能夠知道,見到我們總是親切的關心我們,這幾十年來一直都是如此。見到我們在田裡烤地瓜,就會主動問我們有沒有地瓜,然後馬上跑到田裡幫我們挖了一堆地瓜,有時多到甚至烤不完。一直到我們上了大學,每每回到金門,他也總是關心我們在台灣的狀況,辛苦在田裡工作,一顆一顆一條根籽累積賺的錢,孝順的要給阿嬤當零用,太多的好、太多的善,怎麼也講不完,他一直的守護著圍牆裡的種種,是上天賜給我們最好的禮物,如今老天收回了這份禮物,不過相信他在天上,一定會一直守護著我們,守護著圍牆。
後記:謹以此篇文章,獻給圍牆最敬愛的大伯,感謝他給我們一個快樂的童年及對我們無限的關愛。2006/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