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喜慶金門】東村 滄龍宮 森府王爺聖誕 過布橋

 
東村滄龍宮於農曆八月十三、十四舉行境主森府王爺的聖誕醮慶,由於滄龍宮廟宇不大,因此神尊移請至呂氏宗祠舉行醮慶。
  
森府王爺聖誕千秋日為農曆八月十五,今年提前舉行醮慶。在清朝時,森王爺乩身曾有一段伏妖的傳奇故事。
  
  
 農曆十四下午進行過布橋儀式,透過布造金橋,過關渡限、保佑平安。儀式中會有紙糊的限官、橋頭將軍、橋尾土地,橋下擺放一臉盆水及一盞長明燈。由法師先誦經拜請限官、橋頭將軍、橋尾土地。
  
  
接著法師會有一段賣布的儀式,透過法師跟樂師對答,以叫賣方式不斷的增加花布的價值,最後把整匹都是寶的花布匹獻給滄龍宮來造布橋。
  
  
接著由兩位法師進行鎮橋儀式。
  
 
不久之後,村民也提著籃子來到廟前拜橋腳,鎮橋儀式完成後,由法師先過布橋,最後法師手拿王爺印信過橋,完成後就換村民登場了。
 
  
過布橋儀式會依照十二生肖順序進行,每個生肖過之前,先由村民手捧金紙、王爺金身先行過橋。依序為森府王爺、包府王爺、太子爺。
  
  
每個生肖過之前,法師會先念每個生肖的咒語,最後吹動法角、開始過布橋。 
  
過了關、渡了限、過關限、保平安。過布橋前村民會在每個人衣服背後蓋上森府王爺印信,以保佑平安。在東村只有男生可以過布橋,但小孩不受此限。
  
  
十二生肖過完後,法師會再問有沒有人遺漏的。最後由法師進行收橋,取下金紙、布匹、拿起長明燈、將臉盆水倒掉,村民則化金紙,提著供品回家去。

大人、小孩過了布橋,蓋上王爺的印信,保佑來年一切平安順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