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飛羽金門】一樁美麗的錯誤-環頸雉

因為"一樁美麗的錯誤",讓牠們從田野間的一群外來客,逐漸在金門落地生根,成了為數不少的龐大勢力。
環頸雉02_調整大小
 紅潤的雙頰、俏麗的尾羽,成了穿梭在田野間的美麗身影,牠是環頸雉,俗稱雉雞或啼雞。
C45Z0952_調整大小
 為何說牠是樁美麗的錯誤呢?主要是因為過去金門沒有牠們的身影,約莫在民國七十幾年,金門養雞協會引進飼養,以作為雞肉的另一種選擇,卻不料肉質不合金門人口味而遭棄養,或因籠舍毀壞而在野外繁衍,因此又被稱為"籠中逸鳥"。在後來國家公園的DNA定序研究中,確認其為華東亞種,而非台灣特有亞種。
環頸雉63_調整大小
 雌雄成鳥羽色相異,雄鳥擁有一身華麗的羽翼,而雌鳥與亞成鳥則身著一真黃褐色的樸素套裝。
環頸雉03_調整大小
 目前金門環頸雉數量龐大,經常出沒於田間,主要以嫩芽嫩葉、穀物、地瓜為食,飛行能力不佳,只能進行短距離的滑行。 
環頸雉33_調整大小
 在繁殖季期間,常可看到雄鳥"一山不容二虎"的打鬥畫面。C45Z5305_調整大小
 振翅展翼,就是要'show"給你看。 
C45Z5354_調整大小C45Z5349_調整大小
 昂首引吭,高歌一曲"相招來金門"。 
C45Z5384_調整大小
 最後再來上一個回眸一瞥,來找我就對了。
觀鳥指引:遍佈金門全島,常在田間現蹤,古寧頭南山林道兩旁地瓜田或小麥田常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