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烽火金門】溪邊三營雷霆砲陣地

 「雷動九天平四海,霆威十地震八方」。金門兩四洞榴彈砲沉寂了五年後,即將在本月17日清晨進行實彈操演,屆時將再一次震懾金門全島。
未命名-18

兩四洞又稱雷霆砲,為美軍在民國三十三年建造,當年美軍在八二三砲戰後,以「轟雷計畫」為名,在民國四十八年底將這型榴砲由琉球運至金門、馬祖前線部署,但實際並未參與八二三砲戰。
未命名-2
目前金門兩四洞榴砲共有10門,其中溪邊三營砲陣地在建國百年春節有開放民眾參觀,同時在固定時間由軍方人員解說,並有砲操操演。兩四洞也是目前陸軍現役榴彈砲中口徑最大的,因此在軍中又有「鎮島巨砲」之稱。
未命名-4
神獅標誌為過去金門防衛司令部砲指部隊代號,金防部現在已改為金指部,砲指部則隨之降為砲兵群。
未命名-6
在砲堡內以鮮紅色標語寫著,「快動猛打、一呼百應」。
未命名-7
金門雷霆巨砲銘誌,詳載溪邊三營砲陣地的歷史。
未命名-3
火砲性能諸元說明兩四洞榴彈砲的各種性能,依兩四洞榴彈砲的火力,足以摧毀6400平方公尺的範圍,也就是一個國際標準美式足球場加觀眾席的面積。而軍方史料記載,當年八二三砲戰是採八吋榴彈砲回擊,範圍為3200平方公尺,並摧毀廈門車站、學校及農場,讓中共曾一度誤以為是以兩四洞發動攻擊。而兩四洞有沒有對共軍實彈射擊過,至今仍有爭議。
未命名-9
砲班的編成,目前已由過去的16員縮編為12員砲手。
未命名-10
部隊沿革詳載砲陣地的歷史,同時也記錄了兩四洞實彈射擊的過去,而最近一次的實彈射擊記錄已是五年前(97年6月6日)的事了。
未命名-15
兩四洞的保養潤滑令。
未命名-17
兩四洞所配備的引擎,發動後可使火砲抬升、下降主要的動力來源,以進行機動轉向,增加火砲機動性以及射擊的範圍。溪邊三營砲陣地包含8個射向,地上沙堆則做為機動轉向用。
未命名-1未命名-16未命名-19
兩四洞榴彈與抬彈盤,彈身總重164公斤,需由四名台彈手負責抬至進彈斜板。
未命名-11
發射藥筒總重60公斤,內裝約20公斤的一號藥包。
未命名-12
由推彈手將彈藥推入砲管內的起把桿。
未命名-13
實施砲操操演前集合。
未命名-21
   
未命名-8
下一次開放就不知道是何年何月囉!!
探索指引:平日未開放,僅在春節期間會公告開放,位置在往溪邊海水浴場的途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