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喜慶金門】金湖 新頭 伍德宮蘇王爺聖誕 廈門戲校高甲戲

農曆四月十二,除了是後浦城隍遷治的日子外,也是金湖新頭伍德宮蘇王爺聖誕千秋之日,居民會在四月十一、十二兩日舉行醮慶。
  
新頭蘇王爺名回文、號碧雲、字永盛。為唐代進士,於唐德宗年間,隨牧馬侯陳淵抵金牧馬,每年農曆四月十二為聖誕千秋日。新頭伍德宮為蘇王爺信仰的開基祖廟,舉凡台灣、大陸皆為金門伍德宮分香。
  
伍德宮位於新頭村外的料羅灣岸,過去因廟宇距村落路途較遠,為方便村民參與,因此醮慶多在村內的陳氏家廟舉行,去年因城隍巡安金湖、今年則因故,連兩年醮慶都回到伍德宮。
  
新頭伍德宮除了恭奉蘇、邱、梁、秦、蔡五尊王爺外,另奉有六姓府、元帥爺、黃府將軍、福德正神、王娘、下壇爺及陳先生。
  
過去老一輩流傳了一句話,有蘇王爺才有城隍爺,亦可見蘇王爺在金門當地神威顯赫。據傳後浦城隍也是由蘇王爺擇時、擇地遷治,城隍爺千秋聖誕為農曆五月十七,而蘇王爺則選定自己的千秋日為城隍分香遷治日期,至今也只有蘇王爺可不解刀刃、卸甲,直入城隍廟內。
 
傳說蘇府王爺於民初時,因地區長年乾旱,連城隍爺也無法成功祈雨,恭請蘇王爺至城隍廟祈雨,祈雨成功,解救地區旱災。而在伍德宮內恭奉的陳先生,有一說即與蘇王爺祈雨有關。
  
蘇王爺另有一傳說,伍德宮東側與料羅村之間的山丘,出產一種「碗藥(碗青)」,而這種碗藥,約有雞蛋般大小,圓形、灰色,殼內有粉紅色粉粒。專治生瘡長疣,功效奇佳。以之燒製瓷器色澤光鮮亮麗。日寇進犯時期,曾動員大批人馬尋找,據說蘇王爺刻意以無邊法力隱藏,但只要島民有需要,虔心祝禱,照著蘇王爺指示的方向尋找,便能如願找到。<<金門寺廟巡禮>>
  
一般醮慶廟會遶境鎮五方都會選在王爺千秋聖誕日舉行,但由於蘇王爺聖誕與後浦城隍遷治遶境為同一日,因此會提前到農曆四月十一舉行。
  
今年伍德宮延請廈門戲校高甲戲在廟埕演出兩日的高甲戲曲,在遶境鎮五方之前,戲班會連續演出三齣戲曲,兩點開始,扮演天官的演員臉戴天官殼(喜神殼)演出跳加官,為廟會增添加官晉祿的喜氣。
 
接著演出八仙拜壽,舞台上依序為藍采和、韓湘子、張果老、漢鍾離、李鐵拐、呂洞賓、曹國舅、何仙姑。
 
 
戲臺上唱完後,扮演八仙的演員們依序走下臺來,準備入廟向蘇王爺拜壽。
  
漢鍾離也會拿著前一場跳加官戲中,天官所賜的加官晉祿聯對,進入廟內敬獻給神明。
 
八仙進入廟裡會兩人一組,並肩入廟。首先會將加官晉祿的聯紙敬獻給神明。
 
 
接著由漢鍾離、李鐵拐帶領八仙唱頌拜壽詞。
  
唱完便兩兩依序進行拜壽儀式。
  
  
拜完會再唱頌一段拜壽詞,接著在兩兩鞠躬作揖敬拜後,回到後台。
   
  
八仙拜壽完不久後,戲臺接續上演天姬送子的戲碼。
仙姬送子的曲目,緣於七仙女與董永的愛情故事。相傳仙界七仙女對紅塵心生嚮往,見董永清貧勤奮,賣身三載葬父誠孝可嘉,由憐生愛私自下凡,與董永結為夫妻。然而私嫁凡人為玉帝所知。玉帝大怒,敕令仙女回歸天庭。此時仙女已身懷六甲,縱然對紅塵不捨也得與夫訣別回歸玉宇。翌年,董永高中榮歸,七仙女亦已誕下麟兒,玉帝特許七仙女送子下凡。
  
天姬送子又稱仙姬送子或送麟兒,曲目是由一位扮演董永及一位扮演七姐的演員,奉玉旨將象徵狀元麟兒的人偶送到積善人家。
 
七姐手捧狀元麟兒,望日後投胎能光耀門楣。
  
接著飾演董永和七姐的男女演員由一眾侍衛和婢女陪同步下戲台,侍衛與俾女在廟外等候,董永和七姐則入廟內送子,接著再行三跪拜禮。
  
送子完成後,象徵狀元麟兒的人偶會留在神案上,麟兒一手拿元寶,另一手有塞以紙鈔,有添丁進財、招財進寶之意。
一般而言,金門廟會不一定都有請戲班,這樣的儀式,大多要在較大型的廟會慶典,諸如廟宇奠安或是大型村落的廟會才能看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