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走入金門】金門公車候車亭大特蒐

金門的公車候車亭,走過了戰地政務時期車輛管制的年代,走過了解嚴開放觀光時期,到如今邁入小三通的新紀元,永遠肩負起為島民及來往旅人在等待的時刻裡,提供一個遮風擋雨的棲身之處。
DSCN3489 DSCN4592
早期的公車候車亭數量並不多,僅在重要路口設置,多為水泥建築物,造型也依各地區乘客人數類型而各有所異。
DSCN3497 DSCN3378
過去水泥建築的候車亭為白色漆底,後配合縣內公共汽車及整體觀光行銷,塗裝成富有海洋風格的圖底,同時增加了太陽能集電板及電子公車資訊顯示等新功能。
DSCN3493 DSCN3492
候車亭內也提供了公車資訊、觀光旅遊地圖及自行車旅遊資訊,讓過往的旅人能夠在歇腳之餘,朝著下一個目標前進。
DSCN3485 DSCN3458
除了早期的水泥候車亭外,為提供島民與旅人更好的候車環境,在94年前後又陸陸續續在各大重要村落增設候車亭,二代候車亭為玻璃纖維材質、筒瓦型式的頂篷。
DSCN3499 DSCN3500
二代候車亭除了提供相關交通資訊外,最具特色的就是每個候車亭楹柱上,都有一幅該村落的藏頭對聯,並由地區知名書法家題書,前厝:「前徽式煥昭金鑑、厝礪奮揚起壯圖。」
DSCN4906
 在二代候車亭之後,因村落需求而又增設的簡易候車亭。
DSCN3570 DSCN3307
去年縣府車船處為融合金門閩南風情特色,曾舉辦公車候車亭設計競圖,獲獎的作品將花崗岩、煙炙磚(燕子磚)、馬背、旗竿座及斗栱等材料、意象,做了重新的結合與詮釋,成了新一代結合傳統與現代功能的候車亭。
DSCN4854 DSCN4852
新一代的候車亭在金門仍然是少數,目前僅有金城國中及金湖國中兩處,特別是金湖國中的候車亭,搭上周圍的羅寶田神父公園,整體的意象相當融合。
DSCN3572 DSCN3571
有些地方建立起新的候車亭,而有些候車亭則逐漸的卸下他們的功能,也因為光環的褪去,讓他們能保有最原始質樸的風貌。
DSCN3882 DSCN4846
甚至保留了過去戰地時期的痕跡,當年候車亭不僅未來往的人們遮風擋雨,也守護的各交通要衝的安全,在東門圓環舊候車亭上,仍保留了戰地時期的機槍架,展現當年肅殺對峙的氣氛。
DSCN3885 DSCN3884
而烈嶼這滿是迷彩塗裝的候車亭,卻早就褪去過去的戰爭榮光,見不到等候的人們停留歇腳,取而代之的是荒煙蔓草及那卸不下的沉重包袱。
 
除了各類型兼具實用與特色的候車亭外,當您走入村莊體驗豐富的人情味時,偶爾也會有驚喜的發現,就如路邊奉茶桶一樣,島民簡單的幾塊木板、樹枝及磚塊,為往來過路客提供了一個歇腳、遮陽、擋雨的角落,雖然簡陋、卻有濃濃的鄉土情。
DSCN4109 DSCN41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